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油市场格局将大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3:23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日前举行的“2005年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形势研讨会”上指出,三方面因素将导致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出现新一轮大调整。

  第一,石油需求多元化。发展中国家的石油消费将追超发达国家。中国、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越南、菲律宾、土耳其、埃及、伊朗、泰国和南非等经济发展较快及人口较多的发展中地区大国,都已进入人均能源消费增长较快的阶段。

  第二,石油供应多元化。虽然欧佩克在世界石油市场仍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非欧佩克产油国发展势头强劲:俄罗斯确立了其能源大国地位;中亚国家和非洲几内亚湾国家等新兴产油国的地位迅速上升;挪威、加拿大和英国等国的传统地位仍保持;伊拉克的特殊地位将逐渐突出。

  第三,石油资本多元化。预计未来世界石油产业被发达国家几大石油公司所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地区大国全力支持本国石油公司在全球寻求稳定的油源且争取石油开发和生产的份额。沙特和俄罗斯等新老产油国全力支持本国石油公司迅速提高石油效益并寻求稳定的买家。发展中地区大国和新产油国的石油公司将在世界石油市场上同发达国家的几大石油公司分庭抗礼。

  董秀成说,世界石油市场格局新一轮大调整为新一轮长期投资浪潮创造了条件,而新一轮长期投资浪潮需要大投资、长周期和高风险,数年甚至十几年才能见效益。

  作者:新华社


  爱问(iAsk.com)石油市场 相关网页约54,05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