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资拉动型增长不可持续 长三角经济增幅良性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赵剑波 杜琳 南京报道】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的三省市五项重要经济指标基本都在下降,引起了各方的重视,上海市经济增长增幅下滑十分明显,同样浙江、江苏经济增速也明显回落。针对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专家们认为经济增幅缓慢是一种良性的回归。

  江苏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顾为东认为,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经济增速缓慢很正常,是一种理性的回落。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主要表现为全国各地都在扩大投资总量,国内主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国内的经济拉动形式由投资型过渡到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经济发展的形式。在转换的过程中,会带来消费行业升级,住房、汽车等方面成为消费的重点,从而引起了重化工行业的投资热,出现了建设高潮,消费了大量的能源;造成资源供给紧张,环境污染加重,直接影响到投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顾为东认为,去年的宏观调控是及时、必要的,一年来的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

  顾为东认为,行政型经济必然产生无效建设,使主导产业雷同,造成部分行业重复投资、过度竞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和水平普遍很低。他指出,江苏经济发展总体上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均衡,苏北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过渡阶段,苏中则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而苏南则已进入工业化后期。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他提出江苏省总体上应转到以服务业指导经济发展的思路上来,为建设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提供更为及时、科学、更为全面的支撑和保障,并藉此做到“一优三高”即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提高国际竞争力。但是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苏中、苏北目前还应以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来指导经济发展。而苏南地区则应在江苏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以服务业来指导经济发展,形成特色,以进一步增强国际综合竞争力,加快现代化步伐。

  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经济增幅回落是一种必然。长三角经济增长模式和珠三角经济增长模式相似,主要依靠外资的推动。长三角的城市经济增长模式最根本的是国际代工模式,浙江以民营代工为主,而江苏以外资代工为主。长三角经济成长模式主要依靠国际需求。而宏观调控后,最大的变化是外资进入的速度变慢,制造业增长变缓。由于近来市场用地紧张,外资很多项目不能入地,某些政府也因为外资工业耗能多或者土地无法落实等原因,对外资的进入并不是很欢迎。这些都导致了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增幅趋缓。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增长,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需求。

  对于未来长三角地区经济增幅情况,刘志彪称,由于土地资源的紧张,外资的进入变得十分的困难,必然会导致经济增幅的下落。如果土地政策放松,经济增长模式没有改变,外资依旧快速进入。这样经济增幅依旧会回到以前的增长速度。从江苏来看,经济增幅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放慢,注重服务业的发展,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这样需要较长的过渡时间。


  爱问(iAsk.com)长三角经济 相关网页约1,197,60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