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篮子”货币应包括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13 扬子晚报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一时间,市场各方人士纷纷开始揣测这个“一篮子”货币的构成以及权重。

  对于唯一非信用资产黄金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因为黄金的非货币化而予以低估,更没有把它与其他商品同等看待。黄金作为优于其他的储备资产,具有无限的
权威性,这种权威性体现为当一国遇到紧张局势时,人们往往可以通过出售、转让黄金摆脱困境。因此,持有黄金对货币体系有稳定性作用。黄金在经济稳定休整功能上既是经济体系也是金融体系的锚,发达国家央行的共识是,黄金仍然在全球储备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人民币参考的这个“篮子”里是不是应该有黄金呢?

  黄金问题专家、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表示,人民币参考的一篮子货币中,应该有黄金这种硬通货。现在的信用货币体系中,货币的购买力是货币发行国所赋予的。“9·11”事件以来,全球重要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国际货币体系配置资源的不稳定,配置能力和效率的下降等都使得人民币参考的这个“篮子”中应该有黄金的加入。

  刘涛进一步分析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人民币已经在周边国家和区域成为区域性的国际化货币。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日元、欧元之后的第四大货币体系。因此,为了更好地匹配国家的地位和作用,第一是应该适当增加一些黄金储备,第二是在参考一篮子货币体系中也应该有黄金这个角色,这能更好地平衡和调节汇率形成。

  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对记者表示,黄金问题历来是我国的软肋,官方黄金储备本来就不高,民间金融黄金交易更是刚起步。一篮子货币中应该有黄金存在的意义,因为未来十年国际货币体系必定要重新架构。

  “靠美元吗?靠不住!靠欧元?靠日元?我看,还得靠黄金。”长期研究黄金问题的张卫星自问自答,“一篮子货币中如果有了黄金这个真正的国际货币,篮子才能更结实。”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参考的一篮子货币只要参考相关货币就可以了,没有必要盯住黄金,因为这仅仅是货币价格的波动。

  黄金经济学专家、高级分析师刘山恩也认为,黄金毕竟在货币领域使用的范围还太小,而且一直以来各国也没有参考黄金的先例,这个问题还需要商榷。李琦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