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老金”如何领?本报帮您算算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57 新文化报

  为了真正了解“养老金”申请、缴纳、领取的全过程,记者在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个人缴费窗口特别选中两位“典型”参保者,不仅“探”到了全程办理的相关细节,还请专家详细进行了解读。案例一:郭女士

  个人性质: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即将在10月份领到退休金。

  郭女士基本资料:1955年9月出生;50周岁;退休年龄:2005年9月;属已参保集体企业职工;1997年5月,郭女士与单位正式解除了劳动关系。单位缴费到1996年12月,1997年1月起至1997年5月,单位欠缴养老保险费。

  要办理手续:在个人缴费窗口补缴1997年1月~2005年9月的欠费;申请退休。关键词:需提交的材料

  由于郭女士是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所以她必须提供《终止、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单位职工参加养老保险登记(增、减)表》以及一张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

  重要提示:只要未到法定退休年龄,均可参保。关键词:该缴多少钱

  该缴多少钱=历年社会平均工资(缴费基数)×历年缴费比例。

  由于郭女士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时间为1997年5月,但从1997年1月~1997年5月间,单位已经开始欠缴保险费。按照规定,补缴欠费时,解除劳动关系前按历年单位的缴费比例;解除劳动关系后,按个人比例缴费。

  资料显示:1997年国有、集体企业缴费比例为23.5%,缴费基数为571元,由此可算出:1997年1月~5月,郭女士应缴费用=571元×23.5%×5个月=670.93元

  从1997年~2005年长春市历年月社平工资分别为:571元、588元、588元、656元、718元、813元、924元、1072元、1156元,个人缴费比例为20%。

  由此可以算出:1997年6月~2005年9月,郭女士应缴纳费用=571元×20%×7个月+(588元+588元+656元+718元+813元+924元+1072元)×20%×12个月+1156元×20%×9个月=799.4元+12861.6元+2080.8元=15741.8元

  因此,郭女士所有应缴纳费用为:670.93元+15741.8元=16412.73元

  重要提示:1.并不是您和郭女士的情况差不多,就也该缴这些钱。特别提醒您的是,该缴多少费,与您解除劳动关系的年月、企业性质、年龄、性别乃至开始补缴的起始时间等均有密切关系。但公式是固定的,即:缴费基数×缴费比例。2.只要过去曾有过单位,后因各种原因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以灵活就业人员方式进入个人缴费窗口缴费的人员,仍执行原来退休年龄的相关规定,即:男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关键词:申请退休

  按照规定,养老保险应缴纳到退休当月,次月开始领取。“是不是到10月份我就能领到养老金?”工作人员告诉郭女士,在领到退休金前,她必须做好准备工作。

  步骤一:在退休前1个月带上《个体劳动者养老手册》,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一楼的“退休申报窗口”,领取一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信息卡》,交社区留存。

  步骤二:领取《联系卡》1份,由本人留存。

  步骤三:再领取《企业退休人员档案卡》两份,用钢笔或中性笔填写,粘贴近期免冠彩色照片2张,并在后面加盖现住址的社区公章,填好后,在退休当月1日至10日交回申报退休窗口。

  步骤四:如果档案存在就业局,也应在退休前1个月到就业局通知转移档案。

  步骤五:退休人员带齐申报材料后,就可办理申报手续。办理退休申报时,需带下列材料,履行下列程序:购买退休表、公示表及退休证,此表不须本人填写,由工作人员填写;密封的人事档案;户口、身份证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1份;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1张;《个体劳动者养老保险手册》、《企业退休人员档案卡》2份;

  重要提示:1.准备的2张近期免冠彩色照片必须是标准2寸;2.在后面加盖的社区公章一定要与卡片上“现住址”栏内容一致;3.每月1日~10日为退休申报时间。老头子,这养老保险怎么领咱们可得看仔细!

  案例二:王女士

  个人性质:个体工商户,而且从未参加过养老保险。

  王女士基本资料:1977年7月出生;今年28周岁;退休年龄:2032年7月。

  要办理手续:从2005年8月起,在个人缴费窗口为自己缴纳养老保险。关键词:如何办理手续

  工作人员提示王女士,如果是城市自由职业者,根据所属人群按下表提供以下资料:

  重要提示:一、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1张;二、上述资料均需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关键词:该缴多少钱

  灵活就业人员、城镇个体经营业主和城市自由职业者均按20%比例缴纳。今年长春市的缴费基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为1156元,按照规定,王女士本年应缴纳1156元×20%×5个月=1156元。关键词:办理程序

  王女士属于新参保人员,所以应先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一楼个体业务大厅的新参保初审窗口审核手续,手续全部齐全后再到叫号系统叫号,等待1~12号窗口叫号,按顺序办理征集、缴费业务。关键词:退休能领多少养老钱?

  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待遇审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养老保险待遇的计算公式,退休时基本养老金到底是多少,由以下五部分之和构成: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调节金+加发金额。

  总的说,养老金高低,取决于您的缴费基数、缴费时间、退休年龄。缴费基数越高、缴费时间越长、退休年龄越大,到退休时得到的养老金就会越多。

  那么缴费基数如何确定呢?是不是总是1156元呢?该负责人表示,缴费基数并非一成不变,它是由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确定。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变化,以后缴费基数也将相应改变。所以,我们目前不能预测王女士到2032年退休时,她每年缴费基数是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养老保险就是为了让人老时有一张安全网,实现“老有所养”。

  重要提示:事实上,您的养老保险该缴多少钱,到了退休年龄每月能领到多少钱,每位参保者都会因某一方面不同而导致很大的差别,比如年龄、性别、参加工作的时间、参保时间、缴费年限、退休年龄以及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时间等等。养老金能领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您缴费时间的长短。因此,在您有缴费能力时,要尽可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多缴费,长缴费。本报记者王瑾

  职业分类需要提供的资料应届毕业生 当年学籍非应届毕业生《失业就业登录证》、本人身份证和本市非农户口个体经营业主营业执照、本人身份证、户口和《失业就业登录证》外地来长打工本人身份证、非农户口和在长暂住证新闻提示

  您现在缴了养老保险,将来退休那天能领到多少钱,可以测算吗?如果您是新参保人员,想在个人缴费窗口参加养老保险,您知道该准备哪些材料、办理哪些手续吗?如果您曾经缴过养老保险,可惜中途断了保,现在想接续关系,断保期间该补缴多少钱,您会计算吗?怎样才能在个人缴费窗口领到养老金,您了解吗?(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