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股创造赚钱效应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市场近期能够连续走强,G股板块的作用功不可没。以G传化为例,实施10送4.5股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流通股东多了45%的股份。8月4日除权当日的股价收于12.30元,5日股价涨1.79%。以5日的收盘价计算,较股改除权前一个交易日7月19日的流通市值增加了29.76%。股改一夜间能获此实惠,赚钱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另外,G传化股改前的股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6月3日至7月19日间,股价累计上涨了44.52%。股权分置改革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博弈,这种博弈不仅仅反映在股改补偿方案的讨价还价上,而且通过投资者信心影响到股价的涨跌。一个补偿力度较大的方案,若实施后股价得不到响应,投资者依然会感到失望。第一批股改试点后,G股除权后首先出现“贴权”,G三一、G金牛、G紫江复牌首日较自然除权价的涨幅分别为-1.37%、-1.88%、2.37%。除权后“见光死”,使得市场对G股普遍持怀疑态度。而这次G股活跃不仅仅是G传化一家,G敖东与5.92元的除权价相比,上涨了14.53%。G股创造赚钱效应对大盘是很好的激励,有助于吸引场外资金入场。

  股权分置改革催生了G股板块,该板块将不断扩容。随着8月中旬第二批试点全部结束,股改的全面推开迫在眉睫。不主动实施股改的公司将受到“制约”,在证券市场上陷入尴尬境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近日指出:“上市公司按市场原则参与改革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今后政府的各项政策都将明确向股改后的企业倾斜,不积极参加股改的企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因而,各方都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股改,地方政府的表现尤其主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透露,上海市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上海目前共有148家上市公司,已有7家企业参与前两批试点。虽然本地上市公司复杂多样,但有关部门表示,上海正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上海作为推进股改的重点地区。可见,G股板块将迅速成为证券市场上的主力军。

  G股板块的形成与庞大,将使一个悬念得到解答。股权分置改革的补偿究竟能否给流通股股东带来实惠?如果像G传化那样,投资者信心当然得到增强。其实,不少机构投资者早就对G股“垂涎三尺”。正在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QFII明显增持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股。G龙盛和申能股份半年报披露,花旗环球金融、瑞士银行、美林国际、汇丰银行等QFII加大了介入力度,有的甚至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投资者实际都在等待,G股的价值上升何时得到体现。G股上涨不是泡沫化的股价炒作,因为G股对价后的总股本不变,公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全部保持不变。对一些股本规模不大的公司来说,流通数量变化带来的影响非常有限。G传化的总股本只有8000万股,股价上涨是真实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G股板块成为香饽饽同时体现在第一批试点股上。从G三一、G紫江、G金牛的情况看,尽管刚除权的时候,市场表现得非常冷静。但此后,都形成了缓慢攀升的走势。例如,G紫江7月29日除权后的开盘价是2.49元,8月5日收盘已攀至2.85元。投资者对股权分置改革有了新的认识,对推动今后上市公司的股改非常有益。

  上证指数于上周末升至1128.74点,投资者信心逐步回升。G股创造赚钱效应成为关键,如果赚钱效应得到市场广泛确认,将有助于推动市场整体回暖。目前的市场不缺资金,个股市盈率普遍较低,创造出G股赚钱效应,也就点燃了市场回暖的行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