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产管理公司股改试点将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2: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8月7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有关部门将在4家资产管理公司中选择一家率先开始股份制改造试点,该试点预计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开始。

  这位人士说,4家资产管理公司都在积极准备股份制改造的方案,但哪家能入选第一轮股份制改造试点,还是未知数。

  于1999年成立的4家资产管理公司,其注册资本金全由财政部核拨。国有独资的模式给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不良资产时带来一些弊病,比如,竞标时过高报价,不考虑处置风险等。

  显然,监管部门也早就意识到这些问题。前一阶段,中国银监会“不良资产交易监管机制”课题组发布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交易监管研究》报告,建议“应当尽快进行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引进国有资本之外的投资者包括具有丰富不良资产处置经验的国外战略投资者,从根本上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6月29日,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明在北京“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国际研讨会”上表示,4家资产管理公司从诞生开始就缺乏良好的公司制度,资产管理公司需要改革,如果不改革最终也很难走出困境。同时,资产管理公司的高层也向记者表示,资产管理公司的产权改革应尽快开始,否则,4家公司之间的过度竞争会给国家带来风险。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朱登山曾表示,资产管理公司要向商业化转型,首先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他建议,推进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建立和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着力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者之间的制衡机制。

  从宏观意义上讲,资产管理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股份制改造后,原由国家独自承担的风险可以部分转移给其他股东,促进风险分散化。从微观意义上讲,多元化的股东结构和股东的共同利益,也将促进资产管理公司内生有效的激励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

  对于近期又出现在媒体上的“资产管理公司要关闭”的说法,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开始股份制改造使“资产管理公司要关闭”的说法不攻自破。而且,央行、银监会等高层官员在不同场合对资产管理公司的说法,也表示资产管理公司是要持续经营的。只是,目前的4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可能不会同时存在。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08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