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风麦莎渐离 上海经济生活无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2:09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以最高级别预警应对,宝钢石化等大企业制定企业抗台风应急预案

  沈玮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凌晨4时,上海解除了台风警报。因台风受到影响的交通秩序正在恢复中。

  交通秩序正在恢复

  航空:昨日上午8时5分,上航的一架庞巴迪CRJ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投入上海至锦州航线的航班飞行;上午8时13分,厦门航空公司一架厦门飞往上海的客机在上海虹桥机场落地,两大机场的航班开始恢复正常。

  台风“麦莎”渐离上海,上海的机场、航空公司立即着手作恢复飞行的准备。昨日一早,航班便投入飞行。自5日晚9时多起,因大风、暴雨,两大机场的航班几近停顿,原本两机场日起降可达1000多架次,但在过去的30多小时里,仅有10多个航班进出港。目前,东航、国航、南航、上航等正在统筹安排,在执飞正常航班的同时,抓紧时机补飞已经欠下的航班。据悉,上海预计7日晚上还有暴雨降临,预计两大机场将延续到8日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秩序。

  水路客运:崇明、横沙、长兴三岛的运输在昨日上午11时恢复开航。前往浙江岱山、普陀山及定海的航班在8日19时和20时开航。上海的对江轮渡在台风期间有部分停航,现在,上海轮渡公司已全面检查码头、浮桥连接部位,以及防汛墙、防汛闸的安全程度,轮渡已基本恢复正常通航。

  地铁:昨日早晨5:00,在轨道交通一号线常熟路至徐家汇区间发现积水,列车不能正常运行。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车站排水泵自动启动。同时,还及时调整了运营方案,分南北段分段运营。北段(共富新村至黄陂南路)以10分钟行车间隔维持运营;南段(莘庄至徐家汇)以5分钟行车间隔维持运营,并启动公交预案,在人民广场至徐家汇之间接驳。至9:45,积水全部排除,全线恢复正常运营。

  “麦莎”肆虐上海

  昨日凌晨4时上海解除了台风警报。在台风对上海风雨影响的高潮期,上海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6小时之久的大暴雨,大量道路民居积水。黄浦江沿线出现历史最高潮位。在“麦莎”整个影响期,上海有1人死亡2人受伤。局部地区出现电力中断,农作物受损严重。

  6日夜间“麦莎”距离上海最近,仅200公里,而且海上强降雨云团又“加威助势”,上海雨势突然加大,伴随8级大风,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6小时之久的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据防汛部门截至7日5时的统计,市中心的普陀区雨量最大,达215毫米。

  由于降雨强度远远超过上海每小时27毫米至36毫米的排水能力,造成全市84条段马路积水20厘米至30厘米,不少民居进水10厘米至20厘米。150多座防汛排水泵站连夜全力抢排。公安消防部门也出动200多辆次消防车深入积水居民区协助排水。

  在金山、奉贤、南汇等上海直接受台风影响的地区,出现了多处电力供应中断的事故。郊区的农作物受灾也十分严重,大量蔬菜、瓜果大棚倒塌受损,这已经直接影响到上海的蔬菜供应。

  上海最高级别预警迎战

  从5日11时上海市气象局发布黄色预警信号,到7日早上4:33解除台风黑色预警,上海市防汛防台风的紧急预案迅速发挥了帮助全市大小企业减损的作用。

  “这次应对‘麦莎’,主要是我们防汛指挥部统筹,其他各个相关部门联动,共同执行紧急预案,确保把申城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市防汛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章震宇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5日到6日是上海抗击台风“麦莎”的关键时期,但是准备抗击“麦莎”的行动启动则整整提前了40个小时。

  5日11点上海市气象台发布的是黄色预警信号,而6日凌晨开始,气象台将台风警报升至最高级别,发布了黑色警报,这也是上海市制定《上海市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试行规定》以来发布的首个台风“黑色警报”。

  上海市建委5日发出通知,要求台风警报期间暂停建筑施工和野外、高空作业,并及时做好塔吊等施工设备的加固、锁定,以及简易工棚人员的撤离、安置等工作。同时,建筑业管理部门还启用应急短信群发系统,全市8000个工地的负责人都收到了台风预警通知。

  市政工程管理局也对全市的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越江设施管理部门启动紧急预案。受高速公路外围断电影响,部分公路发生不同程度断电,有关部门均启动了应急发电机组,确保高速公路各相关系统的用电需求。台风期间,先后出现几处标志牌被台风吹倒的险情,但并未造成人员伤害。

  从5日晚开始,上海电力部门的值班指挥人员、抢修人员、巡查人员也开始24小时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台风“麦莎”可能对电力系统造成的影响。

  与此同时,上海市防汛指挥部还对一些大企业发出预警通知,要求他们制定企业的应急预案。章震宇透露,台风期间,市防汛指挥部先后给宝钢、上海石化、外高桥造船基地等大企业发出台风预警通知,要求他们做好企业抗“麦莎”行动预案。


  爱问(iAsk.com)麦莎 相关网页约4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