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华保险资产突破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马璐瑶

  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三大动因添足发展马力

  记者7日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005年8月初,新华保险公司总资产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这就意味着新华保险公司资本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业务发展也迈上
了一个新阶段。

  新华保险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奇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近年来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这一最重要的原因外,2001年公司对外资增资扩股以及2004年底发行13.5亿元次级债等也均是促使新华保险公司总资产快速增长、突破500亿元大关的重要因素。

  转型期增速高于行业水平

  李奇福介绍说,从2004年初开始,新华保险与全行业一起进入大转型时期。新华保险在转型中始终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

  据记者了解,2005年是新华保险推进战略目标和调整转型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公司业务发展继续保持了平稳、持续增长。1-6月,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92.89亿元。与计划指标相比,业务进度基本上保持在正常水平,而与寿险市场相比,新华保险增长速度继续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国寿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2008亿元,同比增长13%。但剔除中意200亿元大单的因素外,同比增长仅为2.07%。新华保险公司的增长速度则是4%,高出行业1.9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业务同比增长28.1%,高出行业18个百分点;团体业务同比增长18%,高出行业14个百分点。

  按照摩根斯坦利的“年度化调整保费”方法计算,上半年新华保险调整保费增长仍位于市场前列。这种方法挤掉了内涵价值较低的趸交保费,以内涵价值较高的期交保费为标杆,对市场主体保费收入和增长速度进行衡量比较。据此测算,上半年国内保险市场调整保费增长4.4%,而新华保险调整保费增长则是23.8%。

  三动因添足发展马力

  新华保险之所以能在转型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不断优化的业务结构、不断改善的绩效指标以及不断增长的业务价值无疑为之添足了发展的马力,从而实现了该公司年初所确定的业务策略和结构调整的决策。

  李奇福介绍说,就不断优化的业务结构而言,上半年,新华保险个人新契约和续期业务的占比达到25%,其中续期业务的占比为15%;新契约业务中,期缴保费占比为85%,期缴占比超过80%的分公司达到了28家;团体短险业务大幅度提升,保费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0.46%;银代十年期业务占比为68%,超过60%的分公司达到17家,银代期缴业务完成2600万元。

  提及不断改善的绩效指标,李奇福指出,上半年,新华保险个人业务月均有效人力43764人,月均实动人力36552人,同比增长了11%;代理人持证率达到50.48%,同比增长了21%;人均产能、件均保费和活动率都有了一定提升;团体业务人力规模达到925人,客户经理和资深业务员分别增长了121%和58%;银代业务网点规模达到23727个,同比增长15%;续期业务二次达成率78%,三次达成率93%,十三个月继续率75.45%;短期健康险和意外险的赔付率分别为50%和27.5%。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新华保险的业务价值也在不断增长。截止到6月底,新华保险的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6%,大大高于业务增长速度。其中,个人新契约的业务价值占比为68%,个人业务总量在业务价值中的占比达到73%。

  经营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此外,李奇福还表示,2005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内部经营和管理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方面,总公司面向市场,贴近一线,对分支机构业务发展的支持和管控力度不断加大。业务发展的主题十分明确,后援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围绕着市场需求、业务需求和公司需求,产品开发和推广的速度明显加快,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围绕着新人育成体系、组训培养、专兼职讲师队伍建设和代理人持证率提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核保核赔通过灵活的政策调整和创建一流理赔品牌来支持促进业务的发展;客户服务方面的标准化柜面、电话中心、网站、短信等基础平台的硬件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客户服务的风险预警作用不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围绕着新产品的系统开发、银保通系统的全面开发以及销售支持系统的开发,切实发挥了信息技术平台的保障支持作用;人力资源部门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深入推进继任者计划,不断加强员工能力开发,基本上满足了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的需要。

  另一方面,分公司自主经营的意识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经营局面有了明显改善,机构运行质量有所提高。截止到6月底,新华保险共有分公司34家,中心支公司159家,营销服务部734家。上半年,16家重点分公司保费规模贡献为85%,个险标保贡献为78%;30家重点中心保费贡献为41%,个险标保贡献为44%。资源向重点地区、重点机构、重点业务进行倾斜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与此同时,一批中小机构的业绩不断改观,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总之,新华保险在“以效益为中心”的调整转型中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就是为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保险市场中抢占得先机。(8C4)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