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海油看上澳能源公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专家担心此举也会遭遇政治壁垒

  本报讯中海油撤回对优尼科的收购要约,显然并不意味着中海油走向国际的步伐会因此暂停。中海油总裁周守为近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海油走向国际、走向海外是必然之路。有消息称,中海油最感兴趣的资产区域在亚洲和澳洲,但能否收购“关键要看项目本身”。

  据《金融时报》报道说,中海油可能把目光转向澳大利亚的油气公司WoodsidePetroleum或Santos。周守为对此表示,“公司目前尚未确定。”

  Woodside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并且与中海油在西北大陆架合资企业(NorthWestShelfVenture)合作。Woodside还在靠近西澳大利亚的帝汶海和阿尔及利亚的油气资产中拥有权益。Santos也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拥有资产。

  Woodside目前市值为203.3亿澳元(合156亿美元),34%的股份为荷兰皇家壳牌(Royal鄄Dutch/Shell)所有;Santos市值64.6亿澳元。

  但澳大利亚政府对Woodside的所有权问题高度敏感。有专家担心中海油在澳洲也会遭遇政治壁垒。此前的2001年,澳大利亚财长彼得科斯特洛(PeterCostello)拒绝了壳牌意图持有该公司控股股权的竞购,理由是这将违背澳大利亚国家利益。

  位于首都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NationalUniversity)国际关系与战略学讲师迈克尔麦金利(MichaelMcKinley)博士说:“澳大利亚政府会从原则上说,这近乎属于国家安全问题,尤其是此刻全国都对燃料表示担忧。”

  但麦金利又表示,竞购问题对澳大利亚政府来说,仍将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特别是考虑到目前西方也在试图说服中国开放其国内市场。(千龙)
中海油看上澳能源公司(图)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