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设限纺织品新增5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多为我市出口比重较大的纺织品,国际化纺织企业受影响较小

  本报讯 (记者赖洪平)近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再次受理了该国业界对中国输美裙子、睡衣、泳衣、女式梭织衬衫、袜子5种纺织品设限申请。这些都是国内纺织企业对美出口的热门类别,也是厦门纺织企业出口比重较大的产品。迄今遭美特保限制的纺织品类别高达14大类。

  厦门国贸纺织有关负责人说,国贸的一些出口产品多在设限范围,美国的单子已经不敢接了。虽然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这也很难弥补下半年的损失。

  厦门一家专做睡衣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地是美国和欧盟,对美国的出口比例达到60%,美国的这个特保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企业的经营已经不能正常运作了。他说,美国对我国纺织品设限行动接二连三,打击面越来越广,美国试图在越来越多的种类上加强对中国纺织业围追堵截,这才是最可怕的。今天知道这个类别受限不能再出了,心里还担心明天别的更多的类别又要受限。

  厦门贸发局外贸处负责人表示,虽然新增限制对厦门纺织出口的影响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美国是厦门纺织品出口最大目的地,因此美国频繁对中国纺织品实行特保,对厦门企业的影响不小。他说,除了给厦门企业带来的直接影响之外,一些原来做设限产品的厂家会转向其他产品。

  同大多数企业日子难过的现状相比较,一些已经国际化的纺织企业的日子要好过得多。这些企业由于可以利用别国的工厂加工产品而无需受到配额的限制。

  “现在我们在国内投资的企业很少使用配额,一旦某些产品受限,我们就会将裁片等工序转到临近的越南等国家生产出口,相当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厦门一家在泰国设有分厂的纺织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但是,目前有实力在境外设厂的厦门企业很少。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是有些企业开始以通过在周边国家设厂的方式规避风险,产量也有限。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