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书画拍卖人气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2: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随着中贸圣佳春拍落幕,2005年中国春季艺术品拍卖画上圆满的句号。通过一系列数据的分析,可以对今年的中国书画市场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单件平均成交价上涨

  今年书画拍卖最突出的特征,是单件平均成交价上涨。据统计,北京、上海、香港以及天津、南京、杭州、广州等7地24家主要拍卖行,共推出中国书画作品19062件,成交金额为32.98亿元。而2004年秋拍时,中国书画的拍品的数量为21269件,成交金额为21.91亿元。

  今年成交价前100位的拍品总成交价为8.2亿元,占所有拍品总成交的24.86%;而在2004年秋拍前100位拍品的总成交为9.5亿元,占所有拍品总成交的43.35%。这个数据的大幅下降,表明今年春拍顶级书画作品的成交不如2004年秋拍时那样火爆,但也显示出整个书画市场,特别是价格居中的书画拍品其成交价大幅上扬,显示出支撑起中国书画投资的群体已不仅仅几个超级买家,而是更多具有一定实力的投资者,而且这些投资者的热情非常高涨。

  古代书画佳绩频出

  今年春拍有10件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的成交价超过了千万元,虽然与2004年秋拍的成绩持平,但却显示出古代书画行情看涨。这10件拍品一类是流传有绪的精品,另一类是基本上没有争议的真迹,出自那些一般书画投资者所知不多但在历史上却有一定地位的画家。

  名家专场更理性

  古代书画作品“咄咄逼人”,近现代书画名家的拍卖则“平易近人”。2004年秋拍陆俨少、傅抱石、徐悲鸿、张大千动辄千万元,今年名家拍品的成交更理性。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谢稚柳。当香港苏富比的谢稚柳《高山松茂》以962.48万元成交后,中贸圣佳的谢稚柳《江山多娇》通景八屏立刻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人们都估计至少能拍到2500万元之上,但最终的成交价却只有1760万元。

  赚钱效应与赔钱买卖

  今年春拍一些拍品继续显现书画的赚钱效应。如应野平1974年创作的《黄山春色》,在上海信仁以99万元成交,而去年的成交价只有55万元。

  今年春拍也出现了赔钱的买卖陆俨少的《江山胜览图》在上海工美成交价为341万元,而在去年该行的秋拍中成交价为456.5万元。此外,潘天寿《春塘水暖》意外流标,张大千《晚山看云图》,12年前曾以130万港元创下当时内地中国画拍卖最高纪录,成交价仅为550万元。

  可见,在书画市场经历了最初的井喷之后,目前书画拍卖的机遇和风险都在逐渐加大。

  ·斐翔·
书画拍卖人气旺(图)
(来源:合肥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