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老将离职 美元利率有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9: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华尔街诸多权威经济预测机构认为,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本轮加息周期将持续至今年年底,但明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不变。

  这个预期如果正确,则预示着Fed将迎来一段异乎寻常的沉寂期。债券市场似乎也认为始于1年前的本轮加息周期正接近尾声。

  当然,有关货币政策的长期预期是华尔街机构最容易出现偏差的预测。但考虑到Fed多次声称希望把利率升至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增长的水平,在当前的环境下,对货币政策作出长期预期具有超乎寻常的重要意义。况且,Fed主席格林斯潘将于2006年年初退休也给中长期货币政策前景带来了不确定性。这预示着市场将出现动荡,并使人担心格林斯潘的继任者或许会在履行抑制通货膨胀这个使命时采取异乎寻常的强硬立场。

  Fed在8月9日将召开下次利率政策会议,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联邦基金利率将从目前的3.25%升至3.50%。预测机构普遍认为,到今年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进一步调高至4%或4.25%。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形势比预想的要严重后,到今年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25%的可能性更大了。

  最新的蓝筹经济指标调查显示,认为2006年年底时利率升至4%和4.25%的预测机构几乎是各占一半。只有为数不多的银行认为Fed会有更大的加息幅度。贝尔斯登认为2006年年底时利率为5%,而RBSGreenwich的预测更显大胆,认为到2006年年中时利率就会升至5.50%。

  Fed前任理事莱尔·格莱姆雷表示,明年年底时利率更有可能升至5%,而不是4%。他指出,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生产率增速的下降最终将导致Fed采取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

  对于许多观察人士而言,最妨碍他们对货币政策前景作出预期的莫过于格林斯潘即将离任这个因素。格林斯潘定于明年年初任期届满时离职,尽管有人认为他或许会在离职后的几个月里继续留在Fed,但毫无疑问的是,格林斯潘长期主持Fed大局的局面已经接近结束了。

  目前还不清楚谁会接替格林斯潘的职务。值得一提的是,自格林斯潘1987年接掌Fed以来市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未经历过Fed掌门人的变更了,格林斯潘的前任保罗·沃尔克还是卡特总统在任时任命的。鉴于市场在这段不短的时间内已经出现了很大变化,而Fed自身也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要预测市场对Fed新任主席会作出何种反应是件难度很大的事。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