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世界之窗世界广场: 看不尽的盛世繁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50 深圳商报

  它是全国主题公园的领跑者

  每晚在这里上演的《创世纪》晚会至今演出已达2200场

  深圳世界之窗世界广场: 看不尽的盛世繁华

  “您给我一天,我给您一个世界”,这个深圳世界之窗的口号,为很多人所熟知。

  1994年6月18日,在美丽的深圳湾畔,深圳世界之窗隆重开业了。作为我国最早的主题公园之一,世界之窗荟萃了130多个世界著名景观,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民间歌舞、大型演出以及高科技参与性项目于一园,为游客再现了一个美妙的世界。

  作为全国旅游行业惟一进入中国企业“吉尼斯大全”的企业,它创造了四项纪录,并且至今仍保持着单日入园游客最多的全国纪录。

  世界广场:世界之窗的灵魂

  世界之窗作为一个以弘扬世界文化精华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世界广场是她的精华所在,也是最能够显示出世界之窗不同于其它同类主题公园的景点,其文化内涵之丰富、整体气势之宏大、设计建造之完美,堪称经典。每一个到世界之窗游览的游客,来到世界之窗的第一个震撼,就是世界广场带给他们的。

  恢弘的广场,矗立着六座代表着世界著名文化的雕塑;环绕广场四周,中华门、印度门、伊斯兰门、巴比伦门、埃及门、南美太阳门等六座代表着世界古老文明的经典大门,开启着人类的智慧之旅;近2000平方米的巨型浮雕墙,形象艺术地勾勒出世界文明的发展脉络;矗立在广场上的108根巨大石柱,昭示着人类文明昨日的辉煌;银灰色、地球形状的环球舞台,像一颗宝石镶嵌在广场的中心,与周边景观珠联璧合,自然地融为一体;环球舞台后边,108米高的埃菲尔铁塔高耸入云,蔚为壮观。

  每天晚上,世界之窗最经典的产品——大型晚会《创世纪》就在这里上演,“想不到的恢弘壮丽,看不尽的盛世繁华”,晚会用优美的舞蹈、用动人的音乐、用壮观的场景、用绚丽的舞美,将四大文明的辉煌形象地再现在环球舞台上。

  经过十一年的精心培育,世界广场已经不仅仅是最能够代表世界之窗文化内涵的景点,更是深圳市的一个标志性形象,是深圳市改革开放成果最形象的代表。“来深圳不到世界之窗,就等于没有看到深圳”,广大游客的这个评价,恰如其分地说明世界之窗、世界广场在深圳的分量。

  “文化”铸就中国主题公园第一品牌

  回首11年的发展历程,深圳世界之窗凭借着自身的锐意创新和特有的文化品质,创造了许多让国人惊奇、业界惊叹的业绩。11年来,深圳世界之窗共接待中外游客3000万人次,经营收入33亿元。在国家旅游局几次公布的纳入统计的旅游景区黄金周经营情况中,深圳世界之窗都夺得门票收入第一,并连续十一年春节黄金周在全市主题公园中游客入园人数和经营收入均为第一。这些鲜活的数字,无不证明着世界之窗不愧为中国主题公园的第一品牌。

  深圳世界之窗为什么能创造出如此好的业绩呢?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其主要原因是它有别于其他同类景区,以文化铸就景区成功之魂,对游客形成强大的吸引力。11年来,深圳世界之窗不断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不断以新面貌吸引游客。

  当人们的旅游需求逐渐向“追逐新奇、渴望参与”转移时,世界之窗创造性地利用景区资源,率先推出以主题文化包装的参与性娱乐项目。从科罗拉多大峡谷探险漂流到国内首创大型室内滑雪场——阿尔卑斯山滑雪场,从亚马逊丛林穿梭到国内第一个柱面240度环幕4D数码影院,每一个项目都因为鲜明的文化包装而魅力倍增,每一个项目推出,都为游客增加了无穷欢乐,也丰富了世界之窗的娱乐内容。

  为了创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世界之窗利用景区深厚的文化内涵,以文化为主题,以活动为载体,把世界各地最具特色的民俗引进景区。推出了国际啤酒节、世界歌舞节、樱花节、流行音乐节、摇滚音乐节以及印度、埃及、南美文化周等一系列精彩的主题活动,并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

  《创世纪》晚会迄今演出了2200场

  与世界之窗世界广场密不可分的,是每晚上演的大型晚会,这不仅是世界之窗精心打造的特色文化产品,也是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杰出代表。大气恢弘的演出不仅形成世界之窗自己独特的品牌,而且还引领着国内娱乐文化市场的潮流。

  11年来,世界之窗的晚会不断推陈出新,每一台晚会无论主题是什么,始终走文化精品的创作路线。特别是近几年来相继问世的大型史诗音乐舞蹈《创世纪》、《跨世纪》更成为国内娱乐文化市场的翘楚。

  《创世纪》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是集合中国顶尖编剧、导演、舞美、服装、音乐等艺术专家的智慧和才华,由世界之窗五洲艺术团数百位中外演员倾情打造的一台大型晚会。《创世纪》从西方圣经中的人类始祖亚当、夏娃和东方神话女娲造人的传说拉开序幕,以《古中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希腊》五幕,展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壮阔历程,再现了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最辉煌的篇章。据介绍,世界之窗环球舞台的演出,其形式介于广场演出和剧场演出之间,既具备广场演出的气势宏大,又兼有剧场演出的细致精美,与周围的环境也非常协调。在演出上,他们充分发挥环球舞台的科技优势,运用多媒体的技术手段,并综合多种艺术形式,极大地突出节目的观赏性,增强晚会的震撼力,营造出了好莱坞大片式的视听效果。2004年1月28日,江泽民同志在观看《创世纪》晚会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台晚会非常好,是国际的、历史的、世界水准的”,“整台晚会演出场面宏大,非常高雅,很有文化内涵,非常好”。《创世纪》晚会至今演出已达2200场,观众人数超过600万人次,已经成为深圳市最具特色和代表性、最吸引游客的经典文化产品。

  《跨世纪》晚会则是以人类的科技文明为主线,用写意的手法再现人类的起源。在IAAPA(国际主题公园协会)年会“2002年国际主题公园表演大奖赛”中,《跨世纪》脱颖而出,荣获IAAPA最高国际大奖——最佳优胜奖,证明了世界之窗的舞台表演艺术已达到国际高水平。

  不断推陈出新的世界之窗,又将在世界广场上演精彩大戏,新创作的《千古风流》晚会将在九月下旬与游客见面。

  国内首座全景式环球舞台

  2001年9月,世界之窗为了使她的核心产品大型晚会迈入更高的艺术层次,创造更加恢弘的观赏效果,斥资亿元,建成了中国首座全景式环球舞台。据世界之窗工作人员介绍,环球舞台自2000年8月开建到2001年9月28日启用,历时400天完成建造。它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舞台建造技术和高科技自动化控制系统,创造了六项亚洲纪录,不仅入选了当年深圳十件文化大事,还获得了深圳市科技进步奖。据介绍,当时建造这样一座高技术含量的舞台,从设计到施工在国内都是第一次,没有先例可寻。所以所有建造人员都只能边摸索、边总结,往往是设计也要随着发现的新问题进行修改。因此仅土建施工收到的设计变更通知书就有100多份。环球舞台的设计单位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的设计单位,他们认为:“环球舞台包含专业之多、技术难度之大、研究成果之突出,可以与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媲美,某些方面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有过之而无不及”。环球舞台构思新颖独特,白天造型为世界版图的银灰色椭圆形球体,与周边的世界广场浑然一体,当夜幕降临,球体向两侧缓缓打开,幻化成磅礴大气的舞台,为游客奉献世界之窗最为绚丽辉煌的艺术盛宴,当演出达到高潮时,舞台的后部和舞台顶部整体开启,世界广场就会与埃菲尔铁塔交相辉映,与铁塔上空竞相绽放的焰火构成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节日美景。很多海内外的游客就是被环球舞台上美轮美奂的演出所吸引,纷纷慕名前来。

  “英雄弄潮立涛头,荟萃世界创一流,不断登攀开新境,赢来美誉播寰球。”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特别为世界之窗赋的这首诗,既高度概括了世界之窗的创新发展历程,又揭示出主题公园发展的一般规律。能够以自己的杰出实践证明与揭示这条规律,正是世界之窗对于中国旅游业做出的一大贡献。

  候选建筑寻访录23

  【深圳世界之窗小履历】

  199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第一个在全国旅游景区中率先获得此殊荣的景区,是荣获“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旅游景区”和“全国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全国惟一景区。

  1998年7月18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创世纪》推出,以300万观众,1300多场演出,入选2001年中国企业新纪录,目前,这个纪录每天都在打破,目前演出场次达2200多场,观众人数600多万,演出场次及观众人数均创国内大型艺术晚会纪录。

  2001年“五一”黄金周,2001年国庆黄金周、2004年“五一”黄金周在国家旅游局纳入国家预报体系的旅游区(点)中,深圳世界之窗均以门票收入第一名名列榜首。

  2001年9月28日,建成国内首座全景式环球舞台,不仅在科技创新上取得六项亚洲第一,荣获深圳市科技进步奖,环球舞台启用还被列为2001年深圳市十件文化大事之一。

  2002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跨世纪》,在美国举行的“2002年国际主题公园表演大赛”中获得IAAPA(国际主题公园协会)最高国际大奖——最佳优胜奖,并被列为当年深圳市十件文化大事之一。

  2004年在深圳“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评选活动中,深圳世界之窗分别以专家投票、公众投票第一名,居“最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之首。

  2004年,环球舞台荣膺体现中国建设行业最高科技发展水平的“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

  作者:记者单中桂实习生姚鹭鹭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