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潜力板块) 中小板 股改先锋担当领涨重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不论在周四调整,还是在周五大盘突破上扬过程中,股改试点股无疑是最大的功臣,银鸽投资、华发股份、华联综超、中孚实业等纷纷大涨,成为股指上涨的最大推动力。这表明试点股正在成为市场最大的热点,而大资金的不断介入又将把这一热点引向深入。具有股改先锋预期的中小板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后市面临较大机会,周五中小板个股全线大幅上扬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大资金抢盘是必然选择

  试点股复牌后的大涨以及中小板整体上扬明显有大资金抢盘迹象,而引发大资金介入试点股及中小板个股的根本原因是制度变革。自从股改试点股推出以来,便宣告沪深股市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投资时代,即后股权分置时代。这意味着在较长时期内,围绕股权分置改革营造新的盈利模式将成为市场首要任务。历史经验也表明,任何一次重大变革都会对市场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是市场最关心、最敏感的话题,这一历史性重大制度变革的实施,必然对未来市场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其标志之一是为机构投资者寻找新的投资理念、培育新的盈利模式创造历史性机遇。因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必然会高度重视和配合,因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要想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必须顺政策变革带来的机会而为,这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如果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仍然坚持原来的投资理念和盈利模式,将会面临极大的风险,既不会获得市场认可,也不会得到政策支持,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由此可见,大资金之所以大量涌入试点股、积极运作中小板个股是重大制度改革下的必然选择,也是自身探索新的投资理念与模式的必然结果。

  财富效应酝酿巨大机会

  我们之所以看好中小板个股的后市机会,还与股改试点股的强大财富效应有密切关系。这首先表现为中小板试点股G传化复牌后出现大涨,即使复牌前最后一天买入的投资者也有近30%的盈利,巨大的财富效应无疑会引发大资金抢盘。中小板的财富效应还表现在6月20日推出第二批试点股后,由于有10只中小板股票入选第二批股改试点名单,曾经引发中小板整体大涨。另外,从最近中小板表现来看,在股指反复上涨过程中中小板股票再次出现整体上涨,周五不但有三只中小板股票涨停,两市涨幅居前的也基本上是中小板股票。

  中小板股票的巨大财富效应还体现在对价补偿方案方面。由于中小板公司大多数是民营公司,大股东愿意支付优厚对价,从而使流通股股东获得较大收益,这也是中小板股票为大资金反复看好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时,前期管理层表示中小板将率先全面完成股改,这表明中小板将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急先锋,从而引发大资金持续抢盘。

  三大因素锁定潜力个股

  中小板整体走强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哪些股票会成为领涨龙头,这将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股价偏低,二是与中小板试点股有相似之处,三是率先启动。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中航精机(002013)。该公司股本结构与G传化极为相似,总股本、流通股规模都比较小,流通股所占比例在40%左右,对价补偿方案可能会比较优厚,从而吸引大资金抢先建仓。同时,公司具有航天和军工题材,公司大股东是一家军工科研机构,也是国内唯一从事火箭弹射救生系统研究、设计、制造的专业机构。二级市场上,该股在周五率先涨停,突破欲望强烈,后市有望成为中小板领涨龙头。

  投资者还可关注中小板中的其它一些股票,如宜科科技(002036)、精工科技(002006)、威尔科技(002016)、江苏琼花(002002)、达安基因(002030)、久联发展(002037)等,而山东威达(002026)、华邦制药(002004)、霞客环保(002015)、天奇股份(002009)、华兰生物(002007)、大族激光(002008)、盾安环境(002011)、兔宝宝(002043)、江苏三友(002044)、宁波华翔(002048)、兰花股份(002050)等可适当跟踪。

  作者:北京首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