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熊市里失踪的“原始股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06: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无论走到哪个证券营业部,老高都是营业部上上下下尽心尽力服侍的“大哥大”。不仅仅因为他有8位数的资金,又是个闲不住的勤快人,老是进进出出地忙个不停,给营业部做出漂亮的成交量来;更重要的,老高能稳住营业部里相当一批大户,他的威望,他的“金手指”名声,使附近几个大户室的股民乃至证券公司的研究人员、客户经理们,都主动“团结”在他的周围。一个至今仍然记得老高的股民,回忆起那段时光,就像描述罗马盛世似的对记者说:“现在的所谓‘涨停敢死队’,还不就是从我们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高老师如果还
在这儿做股票,没准咱们这个营业部也弄出个‘敢死队’,天天上榜来着!”

  从记者到职业股民

  老高实际上是我们的同行,最初也是记者出身,80年代的时候在内地某个省报当个跑工业企业的记者。因为聪明勤奋,脑子好,难免有些年少气狂,不幸的是正好碰上一个有点武大郎习气、又上了点年纪的部主任。一个死不愿意低头,一个就恨他这点不低头的狂妄劲儿。日子久了,这些龃龉就像石缝里的野蒿草,不经意间竟在人的心里长出漫山遍野的一大片来。

  终于有一天,当时的小高一下没按住脾气,拍案而起,当着众人的面指出了主任在背后做的手手脚脚,当面对质,顶得主任哑口无言,吐出了几年来的一口恶气。这一骂,人是痛快了,但是要想继续在报社呆下去,穿小鞋是免不了。小高思前想后,竟然一跺脚,砸了金饭碗,“落草”为商,投奔了改革开放的“圣地”深圳。

  股票刚在深圳一萌芽,老高就凭着职业的敏感,迅速关注起这一新生事物,翻找到了当时所能到手的股票书籍,认认真真地钻了进去。从外地收原始股,在园岭的大树下马路交易,狂炒认股证……老高不知不觉地就当上了新中国的第一批股民,投入了股市的狂澜中去。以老高的素质、经历以及钻研精神,他很快从中小散户中脱颖而出,到1993年,已经攒下了宝贵的第一桶金。

  营业部的“高老师”

  老高最过人之处,就是他的分析钻研能力。在股市成长的初期,深沪两市从十几只、几十只股票,到100来只个股,老高就像对待自己家里的小宠物一样,每天摸过来、盘过去的,反复摩挲,所有上市公司的信息资料都被他反复研读。很奇怪,老高在日常生活上颇有些迷迷糊糊,以丢三落四而著称,但是一遇到股票上的问题却过目不忘,像字典一样快速而精准。尤其是当初注重炒概念、热点轮炒的时代,能从蛛丝马迹之中准确地找到庄家的目标、揣摩庄家的思路是多么重要呵。日子久了,老高这点特长很快被营业部的股民和专业研究人员们发现了,股间休息时,经常有人晃过来与“高老师”切磋一把。伴随着账富的积累,老高的声名也日渐远播。

  有一次,一位在同一个营业部做股票的大户发现,老高竟然有做记者的“前科”。这位大户当时常常给多家报纸、电台、声讯台写股评,于是在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会求老高“捉刀”帮忙赶几篇。没想到这一发竟然不可收。多年文字生涯培养出来的笔头功夫,让老高的股评就像优美的散文一样,写得声情并茂,同时分析文字又鞭辟入里,一针见血。有的股票经老高一写,次日竟然一把蹿上十几个百分点。次数多了,周围大户室里的股民纷纷跟着老高做股票,每到下午,营业部里的小姑娘经常手捧着香蕉、橙子的,来请高老师点股票。高老师也从不吝啬,几乎有求必应。甚至营业部的老总也时常过来,聊聊天,顺道听听老高的意见。一旦老高不看好,老总心里就暗暗叫苦:“高老师要想歇歇手,这营业部的成交量还不塌下半边天去!”

  熊市赶走了“原始股民”

  熟悉高老师的人说,像他那样喜欢在股市里忙进忙出的人,是赚得快,吐得也快。股市第一轮爆涨阶段,老高率先成了当时还不多见的百万富翁。但在股市1994-1995年间的第一个严冬里,老高也和当时许多股民一样,屡战屡败,资产大幅缩水。特别是1995年夏天,那个让许多老股民不堪回首的连续三天狂跌之中,老高几乎被打爆仓。

  和众多投资者一样,真正奠定了老高财富地位的,是1996年的大牛市。在长达一年的大牛市里,老高充分利用营业部的透支特权,频繁操作。对于老高的要求,营业部也是有求必应,积极配合。这一年,他让自己的财富翻了十倍。

  股市由牛转熊、进入长达4年的熊市以来,几乎从来不缺课的高老师,也慢慢地从股市里淡出了。开始还有联系的老朋友说,转势之时,老高也精得像兔子一样,刚套住一点就飞也似的斩仓逃出来了。但是眼看着跌了不少,老高又返身想去抢反弹,这一抢反而给套住了。闹了几次,估计老高也是心灰意冷,慢慢地且战且退,竟然就真的从股市里退了出去了。后来就听说老高在跟人搀和房地产的事,再后来就音讯全无,彻底从股市上销声匿迹了。

  随着近期股权分置改革重燃战火,股市在1000点以上愈走愈坚挺,一位当年同窗炒股的大户,想起老高来不由得说:“没准哪一天又会哪家营业部碰见老高的呢。这家伙嗅觉灵敏,眼看着股市又来劲了,说不定一返身就杀回来了呢。不过,现在这市场,是机构的天下,基金也是蒙一把漏一勺的,像个机构散户一样。像老高那样的个人大户,恐怕也玩不转啰!”

  作者:记者王欣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