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心病难医,困扰经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3:08 亚太经济时报

  大多数境况不佳的组织和个人已经患上了一种“功能性视觉障碍”,他们看不见自己身上真正的问题。他们忍受着原本不需忍受的痛苦,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解决问题,而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真正的限制在哪里。本文为NLPSKY国际研究传播机构的两位导师何常明、舒俊琳与我们分享心智突破的价值。他们在广州不定期举办回馈社会的公益心智超越训练营《生命游戏》,帮助企业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突破自己的心智模式。

  他们多年来研究突破职业经理人的心智模式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类和大象一样,所有障碍,特别是那些看起来无法突破的障碍,大都可以在内心找到根源。要想真正突破内在和外在的限制,必须在心理层面和心灵层面要找到“爱、信任、勇气、公正、喜乐”这五种力量,这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五种力量,这也是成功与失败、痛苦与快乐之间最大的区别所在。《生命游戏》运用科学愉悦的互动训练法让参与者在游戏互动中体验五力改变带来的价值。

  “苦海无边”组织和个人的病征:身为培训师,我们经常听到经理人和企业的抱怨、呻吟和痛苦:

  1. 我的下属工作态度不积极、情绪化严重,经常性的抱怨、找借口、推卸责任、拖延,用了很多办法,好象作用都不大。

  2. 我们公司同事间缺少相互欣赏与信任,团队凝聚力不佳,员工没有成就感,缺乏对公司的归属感,人员流动很频繁。

  3. 我和我的同事们承受着巨大压力,常被忧愁、焦虑、沮丧与紧张的情绪包围。

  4. 我有一份很好收入,但我并不喜欢这份工作。

  5. 我喜爱现在的工作,但薪水实在太低。我每天很努力地工作,回报却仅仅足够支付家庭的开支。

  6. 有时候我会觉得很茫然,自己的人生方向到底在哪里?事业的方向在哪里?如何才能做到明确而精准的定位呢?

  7.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需要更多的时间;想给朋友和家人留更多的时间——可很难做到;总是四处奔忙,想更多地享受生活,但却没有时间!

  8. 该做的事太多,而且都很重要。该如何选择?

  9. 有些事情明明知道应该做,却迟迟不去做;有些事情明明知道不该做,但还是做了。

  10. 我不太容易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情感,我的太太和下属都觉得我是一个太过理性的人。

  11. 别人觉得我是一个自信的人,可是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无足轻重,不够自信,常常怀疑自己做的决定。

  12.这段时间总觉得自己内心常处于一种莫名的焦虑中,很难快乐起来或者很情绪化,我觉得自己有取悦别人的倾向,当别人快乐时我才会觉得快乐!13总有一些习惯难以改掉,发现自己的失败总是因为一些相同的因素。心中的大象

  以上的这些描述有一些你是否很熟悉呢?其中有没有您的身影?这些描述,说明了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所承受的深刻的、发自内心的痛苦。而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些痛苦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如何才能真正突破内在的限制,从而获得经济、身体、心理和精神自由呢?他们中的很多人就象下面这个故事中的大象一样,没有办法发挥潜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和自由:

  在马戏团里,我们常常会见到大象这个力大无穷的动物,它有粗壮的腿、大大的耳朵、长长的鼻子,可以为我们做很多精彩的表演。但令人奇怪的是,大象在不表演的时候,居然能够被一根麻绳乖乖地拴在木桩上。你知道为什么这个庞然大物会被区区一根麻绳就控制住了吗?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大象原本应该在草原上自由漫步,可就在它小时候,也许只有一岁的时候,人们设下了很多陷阱将它捕到,然后卖给了马戏团。就算是在它只有一岁的时候,区区一根麻绳也是断然不能将它控制住的,人类必须用粗粗的铁链才能将它拴住。想想看,此时的小象绝对是不服气的,就像小孩子一样,天生就有向往自由的本性,所以,即使它知道脚上的铁链无法挣脱,但它还是会不断地挣扎想要逃掉。每一次挣扎都会带来巨大的疼痛,可它为了获得自由仍然在坚持。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尽管厚厚的皮被蹭裂,鲜血流出,但它还是不断地往前冲。一天一天地过去,巨大的疼痛使它最终选择了放弃,终于,它用大脑记住了挣扎所带来的所有痛苦。在之后的日子里,为了获得食物,为了生存,它不再挣扎,而是学会了做各种表演,做各种让我们开心的动作。现在,尽管它体形大了几十倍,力量大了上百倍,却被一根麻绳拴住了。它根本没有意识到限制它的根本不是外在的小小的麻绳,而是内心中无形的缰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