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乐福并购乐客多“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7: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业界猜测2亿元不可能收购全国7家店或部分收购门店

  近日零售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家乐福即将并购乐客多一事看来“有戏”。昨日,记者就此向家乐福上海总部有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既不否认也不承认,只表示“自己的工作范围不能回答。”而目前从乐客多南京店内部传出的消息是:家乐福将在10月份进入乐客多。如果传言属实,这将是家乐福在华的第一起并购案。

  梦破

  刘永好“帝国梦”破灭?

  家乐福有意并购的乐客多在零售业界并非泛泛之辈。它是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控股的大卖场,刘首次闯进零售行业并染指商业地产就是从乐客多开始的。据悉,乐客多目前在国内拥有7家门店,分别是上海2家、南京1家、浙江4家。除南京店为自有物业外,其他门店都是租赁而来。记者了解到,乐客多商业发展集团是两年前刘永好携拥有650亿美元资产的新加坡发展银行之名,与中国银泰投资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当时还挖来台湾乐购卖场的“元老”沈建国担任该集团的总经理。因为是刘永好首次涉足零售业的“杰作”,因此当时各方对该项目的期望非常高。据说当时的目标是乐客多用2年时间,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兴建10个以上大型超市,2006年后则达到50家的规模。可以说,乐客多凝聚了刘永好的“商业帝国梦”。

  问题

  发展不顺急嫁出去

  那么为什么乐客多要急于把自己卖掉呢?据了解,乐客多近两年来发展不顺利,经营状况出现问题是其急于将自己卖出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知情人士称,其实,乐客多寻找并购伙伴已有一段时间。但因并购方必须是有实力的巨头,因而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对象。现在家乐福看上了乐客多,双方情投意合,历经一年多的“亲密接触”,预计不久就能洽谈成功了。

  猜测

  部分收购可能性大

  据了解,现在业界流传得最广的一个版本是“家乐福极可能出资2亿元收购乐客多。”但也有业内人士质疑,2亿元收购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仅南京乐客多一家店,就花了乐客多商业发展集团近3亿元去购买产权。因此家乐福不可能以此价格,收购乐客多在全国的7家店。而乐客多商业发展集团行销部经理黄晓蓉则表示,最大可能是家乐福在上海只收购乐客多的七宝单店,而乐客多在上海的另一家分店大华店因为非常接近家乐福的一个自有门店,被收购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此家乐福并购乐客多极可能只是并购其部分门店。

  契机

  外资巨头加速并购

  业内人士认为,家乐福并购乐客多就是希望借此完善其在中国内地二三线城市的布局。中国内地零售业开放仅仅半年,家乐福的扩张步伐已明显加速。仅上月,家乐福就展开了一系列的扩张行动,令人目不暇接。今年7月份,家乐福马不停蹄陆续在成都、福州、上海、北京等地开设分店。对国内一些经营欠佳的企业来说,要尽快偿还债务走出困局,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将自己卖出去。而对于外资巨头来说,通过并购可省去寻找稀缺商业资源的精力和时间,尽快完成商业布局。记者叶红菱(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