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门槛低 演出市场竞争更无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9月实行,对企业经营限制更少,民企担忧———

  本报讯记者王素慧 实习生廖娅报道: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行,照条文规定来看,演出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放低,对企业经营限制更少。但不少民营企业表示,如果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低门槛有可能引入一大批投机的后进企业进入,而且会造成不公平竞争,扰乱原有的市场秩序。

  门槛降低经营者更多

  新条例对许多经营限制进一步放宽,比如个人可以注册个体演出经纪人,涉外演出经营不再受一类二类企业资格限制,演出场所可以自主组织演出等。但这突如其来的大幅度放开反而引起一些企业的担忧。“新条例的出台迎合了市场发展的需要,很及时。但放低门槛后相应的管理怎么跟上是个很大的问题,我有点担心。”广东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邓军对《民营经济报》记者表示。比如原来可以举办涉外演出活动的只有一类公司,其他公司必须通过他们去向文化部门申请,造成一些公司靠卖批文就能生存下来。现在新条例规定只要有一定的资金和2年以上举办营业性演出经验即可申办,市场灵活性加强。但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即竞争的公司多了以后,引进的演出项目质量如何保证?文化部门的监管力度目前看起来严重不足,广东省文化厅负责市场监管的文化市场处只有20多人,市一级只有10多人,至于区一级通常只有几个人,而且还一人身兼数职。广州千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小森也很担心在如此宽松的市场环境下会有一些边缘群体趁机进入。目前条例规定个人可以注册个体演出经纪人,但具体的资质要求还没有出台;另外一些原本经营范围内并没有演出经纪的公司也可能趁机进入,比如广告公司,他们不需要维护专业的演出团队费用,成本减少很多,这种竞争很不公平。

  演出经营场所抢生意

  在新条例中,有一条新增规定称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可以在本单位经营的场所内举办营业性组台演出,这让演出经纪公司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以往对演出经营场所自行举办营业性演出并无明文禁止,因而不少场所也会自己主办一些演出活动,现在明文规定他们有此自由,演出经纪公司们压力更大。林小森甚至觉得心理有些不平衡,“演出场所都是国家投资建设的,日常维护经营也由政府拨款,他们自己办演出首先就比我们少出了一大笔场租费,我们怎么跟他们竞争。要是节假日大家都争场地,他们当然是先照顾自己了。”广东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岷也觉得场租对演出商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一些重要的演出场所一个晚上的租金都要几万元,到新年那几天,一些地方甚至达到了8万元的高价,而座位才一千多个,演出商都不知道怎么才能收回本钱。从这个角度来说,演出商实在很被动。

  禁赠票浇灭市场虚火

  广州演出市场眼下看来活动不断,但仔细辨别,很大部分是由政府部门资助举办,同时上座率也有很大比例由赠票哄抬起来。新条例规定除文化主管部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演出给予补助外,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部门不得资助、赞助或者变相资助、赞助营业性演出,不得用公款购买营业性演出门票用于个人消费,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在不少演出中出现的低价黑市票通常以公款赠票为源头,严重扰乱市场;而持赠票而来的大批观众并不能准确反映市场状况,也不能带来票房回报,令演出商深恶痛绝。现在明文规定不得公款购票,可以有效消除一些市场假象,浇灭虚火。但很多企业表示公款消费由来已久,一些部门还借工作之便借机索票,主办方敢怒而不敢言,有关部门必须有力执行,条款才能得到实现。(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