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白云机场提前5年“爆满” 即将再扩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严钰 通讯员戚耀明、李丹、补雁、李祖文实习生陈冰琳、苏志广报道:去年的今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成功一夜无缝隙安全转场。新增国外航空公司8家,美国联邦快递转运中心落户,旅客吞吐量首创2000万人次……成功转场一年后,广州白云机场已被民航总局列入“十一五”期间的国家枢纽机场和2015年进入世界20强的机场。

  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在2400万

  今天,广州白云机场成功实现转场一周年。据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公布,转场当年,白云机场即实现了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2004年8月4日至2005年8月3日,白云机场飞机起降架次为19.9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2210.27万人次,货邮行吞吐量为68.4万吨,比上年度同期分别增长15.03%、13.85%、8.03%。预计2005年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2400万左右,比上年增加350万至400万。而在老机场,旅客吞吐量最高纪录为1601万人。据透露,转场至今,白云机场新增国外航空公司8家,新通航国外城市7个。白云机场目前共有118条国际国内航线,使广州的经济能量辐射全国,并连通欧、亚、美、非、澳五大洲的30多个城市。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国际运输起降架次增长33%,客运量增长32.5%,货运量增长70.3%。

  国际国内业务合作频繁

  在国际合作频频不断的同时,随着新白云机场的启用,其国内业务也有了突破:2004年下半年,深圳航空公司入驻白云国际机场,成为继南航之后第二家基地航空公司,白云机场还与上海航空公司签订了设立生产经营基地框架协议。2005年上半年,白云机场与国航正式签署了地面服务代理协议;同时与奥凯航、鹰联航等民营航空公司也签定了服务代理协议。目前,白云机场共有32条国际及地区航线、86条国内航线。今年下半年还将增加数条,芬兰航空和法航已经确定在9月份分别开通广州至赫尔辛基的客运航线和广州至巴黎的货运航线,澳门航空、文莱航空、卡塔尔航空也都基本确定在下半年开通广州航线,另外,下半年汉莎货运航班将增加到每周6班,UPS增加到每周7班。

  成功与联邦快递签订合作协议

  广东省机场集团公司表示,与美国联邦快递的合作也是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今年7月13日,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经过23轮艰苦谈判,广东省机场集团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终于正式签订《租赁和运营协议》。根据合作协议,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计划2006年5月开始建设,可望在2008年10月投入运营。据测算,联邦快递进驻新白云机场,一年就能为白云机场新增60万吨以上的货物吞吐量。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顺利迁入后,首批计划安排20架全货机停放在白云机场,机队数量等于目前国内全货机的总和,每周约有150余架次货运航班的起降,货运量可达12000至15000吨。此举将奠定其全球货运枢纽的地位。

  负债经营压力仍大

  不过,新白云机场由于负债经营,还贷压力大,而且人工和运营成本都迅猛增长,收入的增长在短时间内难以弥补成本费用的增加,经营压力非常大。此外,属地化和新机场启用第一年,白云机场也凸现了硬件设施的不足———根据生产增长态势,白云机场将提前达到2010年2500万人次的原设计容量。新白云机场的扩建已经箭在弦上。据了解,白云机场“十一五”期间的扩建工程包括东南站坪扩建、中性货站、东三西三指廊及站坪项目、联邦快亚太转运中心项目以及国际航站楼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工程完成后,白云国际机场将拥有166个客货停机位,具备年旅客吞吐能力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超过250万吨的航空运输生产能力。预计2010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4000至4500万人左右,货物吞吐量约180万吨,争取进入全球20位和15位。(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