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7年中国经济将现生产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41 人民网-市场报

  一座座刚刚落成的工厂热血沸腾地杀向市场正欲大显身手,却愕然发现周围的环境已经巨变,市场上出现了极大的供过于求。由于接不到足够的订单,还散发着机器新涩味道的工厂们一个接一个陷入了破产倒闭的窘境。预言说,这种场景将会发生在2007年。

  我们对2007年发生的事情一定要有所警惕。因为2007年会出现生产过剩。

  本轮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重工业的投资带动。重工业的建设平均周期是5年,从时间序列来讲,这轮投资起于2003年,到2005年,土建建设阶段已基本过去,下一阶段将主要进入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试生产,而2007年将是本轮投资高峰的收尾期,将会出现大量的生产能力投放的状况。但是由于目前阶段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被投资需求拉动的,而其背景是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和居民主体消费需求的下降,这样就会在投资高峰过去后形成产出高峰,形成需求屏障,导致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循环关系的断裂,其现实的表现就是出现生产过剩危机。

  本轮投资有两大特点,一个投资的量非常大,二是这一轮的投资主体发生了变化,主要以非国有投资主体为主。

  如果假设2003年到2007年的投资增长率平均速度为20%的话,这一轮投资的总投资额将达到35万亿人民币,这个数量几乎相当于从1986年到2002年16年来投资的总和。有关统计显示,在2004年的总投资中,65%来自于非国有投资主体。2005年一季度,非国有投资主体的投资比例继续攀升至71%。

  投资总量大,而且投入产出比高,这一轮投资到底能释放出多大的生产能力?我们真的不是很清楚。事实上,这种生产过剩的征兆在今年已经有所显现。钢材、水泥的价格都在下滑,而“缺煤缺电”的现象也可能将被过剩的局面所代替。

  本轮投资有别于以前投资高峰期的一个特点在于,在过去的投资高峰当中,我们也投出了许多没有效益的项目。但因为投资主体是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以及中央政府,投资的约束不强,所以出现了对投资的不负责任。投资以后,产品不对路,产品滞销,比如,在“八五”期间的统计显示,45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1/3好,1/3亏损,1/3在微利和亏损的边际线上。

  但是这一次是以非国有投资主体为主,而非国有投资也要从银行贷大量的钱。数据显示,在近3年当中,非国有企业的贷款比重是42%,如果是这样,将近有3万亿的贷款被非国有企业拿走,那么如果非国有企业投资出了问题,投资的产品卖不出去,贷款还不了的时候,怎么来解决?政府不可能再像当初那样拿钱去维持、支持企业在亏损和微利的状态下运转,企业不得不倒闭。企业一旦倒闭就会牵涉到国家的银行体系,这样通过银行体系,就可能使生产过剩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以往在宏观调控中我们主要面对的是供给不足问题,未来几年我们则可能要首次面对生产过剩问题,我们还缺乏解决这方面问题的经验,这是对中国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新挑战。

  《市场报》 (2005年08月05日 第十二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