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协会何以变成“胁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21 人民网-市场报

  新闻背景:

  崇州市一名三轮车师傅因为不愿加入三轮车驾驶员协会,竟遭到协会会长与协会其他3名工作人员一顿痛打。

  “行业协会”不过是主要为协会会员提供学习等服务的民间团体组织,然而现在的不
少“行业协会”竟然以行业的管理和执法者自居,其“变味”的原因值得深思。

  行业协会作为民间组织,必须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任何人不得强制行业成员入会或缴纳会费。但这个协会却以所谓办理上岗证要挟逼迫从业人员加入协会并缴纳60元的年费,否则就在上街查验上岗证时,以查处违规扣车进行刁难。显然,这个协会因为变相拥有管理执法的权力,而使强制入会和缴纳会费成为这个协会的不二之规。那么,是谁给了这个“行业协会”管理执法的权力和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的权力?

  “行业协会”如此作为,显然已经背离了行业协会的宗旨,即在市场经营中为从业者起到正常的保护、协调、沟通作用,而在某种程度上反而成了欺行霸市的工具。强制要求入会并收取会费,动辄以查处违规和扣车处罚刁难从业者,甚至对不从者施以暴力,表明从业者不仅自己的意愿难以体现,正当的权益受不到维护,相反还受到了侵害,对此,有关部门为什么就能容忍如此公然违规之举?

  从“行业协会”的霸道,足以看出有关部门监管的缺位,其实这种行政不作为,与纵容无异,而这种纵容,除了责任意识的缺少,很可能还有某种利益上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所谓“行业协会”,也因此成了某些人牟取私利的工具。显然,这样一个放纵的、没有任何监督制约的环境不改变,“行业协会”对于从业者,无异于多了一个盘剥者,不过是行业的祸害。

  《市场报》 (2005年08月05日 第八版)

  作者:钱夙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