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人民币汇率改革顺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四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四日在金管局网站观点专栏撰文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上月引入较大的弹性,实在是罕见的顺利过渡的例子。

  任志刚指出,中国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顺利推进,迄今没有迹象显示对香港以至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不稳定的影响。

  任志刚认为,在资本帐管制下,现时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担任主要的市场庄家,要调节汇率较为容易,随着资本帐管制进一步放宽,这项工作将会逐渐变得困难,但是他表示深信内地有关部门有足够能力迎接这项挑战。

  他指出,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全球金融市场将会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各国央行亦将会关心人行在汇率管理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代表了某种程度的弹性,因此市场将会注视人行如何实际运用这种弹性,以及汇率政策如何配合宏观经济环境,例如经济增长、通胀及国际收支的变化。

  任志刚提到,外汇市场的投资情绪会随短期经济发展,或现时常见的各种投资行所进行的短期交易而摇摆不定。即使以加权平均数计人民币兑其他主要货币上升,但视乎交叉汇率走势而定,人民币兑某特定货币仍可能下跌。

  任志刚指,基于香港在地理上毗邻内地及对内地经济的倚赖,香港金融市场对这项改革的反应会较其他地区敏感,但至今市场表现平静,港元汇率维持稳定,利率亦贴近同期美元利率,实在令人鼓舞。


  爱问(iAsk.com)汇率改革 相关网页约144,1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