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会计风暴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德勤与普华永道正面临诚信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3:31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制度建设的关健时期,标志之一就是政府大大加强了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作为保障股民享有上市公司真实、可靠信息的审计机构———具有证券业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理所当然成为投资者瞩目的焦点。

  财政部日前发布第十一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依法对涉及做假账的8家上市公司、8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3名注册会计师作出了处理和处罚,普华永道和岳华等世界或国内的知
名公司被责令整改。与此同时,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对科龙电器的审计报告是否存在失职,也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从德勤与普华永道的反应来看,显然不太适应目前监管形势的变化。德勤于一片质疑声中,再三强调在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固有的局限性”,认为“我们已依据适用的审计准则恰当执行了对2002、2003和2004财年的审计。在财务报表的审计中存在某些固有的局限性,同时某些重大错报的情况未能被察觉,都是可以理解的,尤其当这些是由于故意隐瞒的违规行为所造成”。而普华永道的反应十分谨慎,把“责令整改”解读为“对个别项目中的审计程序作出修改,并非行政处罚”,同时公司高层到北京紧急“公关”。

  在有关部门的结论未公开前,一切仅止于猜测。但德勤与普华永道的行为让人不解,前者使出了会计师事务所面临危机的常用方法,有事先推卸责任之嫌;后者则采用了颇具中国特色的定向“公关”办法。作为世界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行动指向不是广大投资者,而是相关政府权力部门。

  普华永道之所以进京“公关”,应该出于对以往经验的判断。我国政府部门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违法行为所进行的裁决和处理,偏重于行政处罚,主事者的自由裁量权较大,以罚代法、重刑轻民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如此,高法的司法解释对于投资者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设定了很高的门槛,使投资者的法律索赔成本变得十分高昂。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还面临专业门槛的难题,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的监管主体为行业协会监管部,这很难避免同业审查的利益相关者倾向。美国也实行类似核查制度,却从未有过一家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被亮过红牌。而此次为科龙电器实施审计的两位德勤的签字会计师,一为2002年以来同时为古井贡实施审计的德勤的签字会计师,而古井贡也在今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另一位此前为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而中天勤则由于在银广夏事件中存在重大审计过失,被财政部吊销了执业资格。此二人尽管遭到业内人士的私下质疑,但这一质疑却从未成为市场的公开信息。

  这次财政部的检查旋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被认为是“维护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形象”的有力之举。这次检查由各地监察专员办事处负责,一是避免了利益相关者和自查弊病,二是将结果公诸于众,成为市场的有效信息,有关部门显然应该持之以恒,使抽查成为常规检查。

  在美国国际集团丑闻发生后,作为审计方的普华永道首席执行官迪佩萨曾表示,“我们得证明自己的质量”,“我想责任改革应该提上日程。”这应该是历尽劫波之后的肺腑之言。被查出有违中国法律法规的普华永道与德勤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显然应该以此自勉。在危机来临时,将问题归结于“某些固有的局限性”,无异于推卸责任,无法取得社会公众信任,也不利于整个会计行业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爱问(iAsk.com)
  德勤 相关网页约261,74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