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业寿险经纪顾问现身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3: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孙先生一直难以做出自己的选择,面对众多保险公司琳琅满目的保险产品,不知道到底哪家公司的寿险产品更适合自己。

  最近孙先生所在的公司为员工组织了一次保险理财咨询讲座。当他听完专业保险经纪顾问的介绍后,发现自己原来的顾虑可以消除了。在输入自己的基本情况后,来自北京明亚保险经纪公司的寿险顾问借助他们原创的专业分析系统,为孙先生在多家公司的寿险产品进
行独立的分析比较,最后由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了一套建议和两家保险公司的三个寿险产品组合的方案。

  在和自己的保险经纪人约谈时,孙先生还发现,现在的经纪顾问与原来找上门来的保险代理人还有个很大的不同,他们是两个人一起来的,不仅手提着可以实时在线的笔记本电脑,随时可以与后台技术支持系统连线,进行系统分析,而且还有中国保监会颁发的保险经纪人资质证书。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表明,随着保险市场的开放,在北京开业的保险公司已达30多家,而每家又有好多种不同的产品,面对纷繁复杂的条款,而客户又有自身的不同需求,即使专业的寿险销售人员也很难区分出每一个产品的优劣。

  而北京大学保险系的一位教授分析说,现有的保险代理人又只代理某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客户即使有货比三家的要求,代理人也很难真正为客户做到客观独立的分析。因此,能够真正站在客户立场、专业的保险经纪人就成为保险市场的一种趋势。而借助计算机系统分析比较多家公司的不同产品的特点,让客户买到真正适合自己需要的保险产品,又成为一种必然。

  在孙先生的引荐下,记者找到了北京明亚保险经纪公司。“寿险经纪人的特点之一就是,他不是仅仅代表某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而是站在投保人的立场,在多家公司的众多产品中,为客户挑选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险产品。我们是第一家真正以个人寿险经纪为主的公司。”董事长杨臣说。

  据悉,明亚经纪公司集成了国际领先的IT技术和商业理念、自主开发出了一套保险产品专家咨询系统,可以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和不同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的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做保险计划和保单诊断服务。“这套系统的好处之一就是,经纪人再也不用费尽脑汁死记硬背那些枯燥的保险条款,而是借助系统生成的RVI(相对利益指数)来为客户提供分析和建议。”北京明亚首席运营官张蕾说。

  其实,保险经纪人在国外早已是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和律师、会计师一样,成为个人理财生活必备的私人顾问之一。对成长中的中国来说,专业寿险经纪人的出现,意味着保险市场的进一步提升。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

  据中国保监会6月底发布的《2005年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保险中介渠道实现的保费占比虽略有下降,但实现的保费收入总额大幅上升,这表明保险中介继续发挥了保险销售的主渠道作用,对全国保费收入的增长具有较大的影响。

  国内首家保险市场的专业研究机构北京开和迪咨询公司的副总经理毛建庆说,经过我们对国内外保险市场的研究发现,中介机构尤其是经纪业务将成为未来中国金融服务业最有增长前景的业务之一。在一些欧美国家,经纪业务可以占到保险销售份额的30%到70%不等,而我国目前这一比例仅为2%,其成长空间是不可限量的。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05日 第十九版)

  作者:本报记者 贾南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