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强钢铁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5:24 南方周末
做强钢铁业(图)
IC/图

  实习生 姜锵

  “中国钢铁产业是我们国家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之一。”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认为。

  作为《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主要起草者之一,李新创不但见证了“从1996年起,中国钢铁产量已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的产业跃迁,而且参与了“更上一层楼”的战略制定———该政策全文共6900余字,有九章四十条,其中第一章第一条明确提出“使我国成为世界钢铁生产的大国和具有竞争力的强国”。

  钢铁大国不仅是规模大

  仅以产量而言,钢铁生产大国,中国早已当之无愧。

  2004年中国钢铁产量超过2.9亿吨,占全球钢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不仅高于欧盟25国1.93亿吨的总产量,也比日本1.26亿吨和美国9854万吨钢铁产量之和还要多。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钢产量连续几年保持了20%左右的高速增长。这既是创造了“骄人成绩”,也带来了发展中的新问题,引起政府宏观调控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在肯定了钢铁行业的贡献后说,“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出,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

  目前中国有大大小小1000多家钢铁企业。2004年最大生产企业宝钢产量为2199万吨,市场占有率为7.39%,前十名中惟一的民营企业沙钢集团拥有2.36%的市场占有率,排行第七,前十位的企业合计市场占有率为30.56%。

  适度分散可以强化市场竞争,但过度分散也会有重复建设和技改动力不足的弊端。钢铁产业是一种技术、资金、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它的发展离不开各种外部条件———适当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强势企业集团的出现,从而更快实现做强的目标。

  从做大到做强

  “目前我们面临一个关键的时刻,就是如何把中国钢铁产业做强。”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厂商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政策法规研究室高级经济师郝培钢说。

  2004年,中国产钢材29723万吨,国内钢材消费量31230万吨,进口2930万吨。一方面,业界普遍认为中国钢铁产能已非常庞大,如不控制,很快会供过于求;另一方面,在不锈钢、冷轧板以及钢管等高端钢材领域,中国企业竞争力又不强,仍要依赖进口。

  典型的例子是,在低端钢领域,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供大于求,绝大部分普通钢的价格连续阴跌,在华南最大的钢材交易市场乐丛钢材市场上,最多的甚至从每吨5500元降到3000元左右。2004年中国不锈钢需求量为450万吨,其中国产数量在200万吨左右,太钢的产量仅在80万吨左右。

  这种情况刺激了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投资欲望。在产能扩大、实力增强的基础上,近十家钢铁企业开始实施“进口替代”策略,不少大企业抓紧上马不锈钢项目:太钢产能200万的项目去年投产了,宝钢也有个60万吨的项目———两者之和离前年总进口量300万吨左右已经不远。

  通过做大企业,然后由大企业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思路逐渐汇聚成共识。这一点在产业政策中得到明显体现。政策规定: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同时,要使“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

  “我们以前是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现在应该注意效益和质量问题了。”郝培钢认为,“做大好做,把产量上去就可以;做强,就不是那么简单。”

  “现在韩国日本的钢铁产业比较强,主要是他们的大企业竞争力强。”证券分析师吴春永习惯于从公司层面上分析:做强的一个标准是有效的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中国钢铁企业在一些原料成本上具有优势,但是最终的盈利能力却不强,“主要还是管理上的问题”。

  做强的另一个显著标准是品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在高精端钢材上,扩大国产品种以解决依赖进口的问题。

  对于钢铁产品来讲,高端的工序意味着加工的深度,对技术和工艺的要求更高,同时能够带来高价格和高附加值。“我们在设备上不落后,但是却生产不出高质量产品,主要是工艺上不过关,缺乏熟练的技术工人。”吴春永认为。

  “当前我国钢铁工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期,就是要实现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表示,这是《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核心目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