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矿难不断 山西缘何屡有私开煤矿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墨

  又是矿难,又见矿工亲人呼天抢地的场景……

  又是矿难,又见官员们忙碌的身影,又见“不惜一切代价救人”的指示……

  又是矿难,并且又是私开小煤窑顶风生产,继而造成透水、中毒事故……

  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山西汾西县、原平市连续发生小煤窑顶风生产,并相继发生矿难事故,共导致八人死亡的沉重代价。

  矿难,已让我们“审丑疲劳”!已让我们无话可说,可又不能不说,否则难消胸中块垒。

  近年来,国内煤炭供应形势趋紧,个别地区、个别煤种甚至出现供应短缺,一度低迷的煤炭市场开始全线飘红。在高额利益的驱动下,煤矿经营者往往忽视安全,组织超能力生产,甚至私挖乱采现象也死灰复燃。

  七月三十日十一时左右,汾西县永安镇郭家庄村两名村民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偷偷潜入井下,导致窒息、溺水。汾西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迅速进行了排水抢险,但二人终因溺水时间过长而亡。

  三十一日晚九时三十左右,原平市长梁沟镇奇村一小煤窑深夜开工,六名矿工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故发生后,原平市政府工作人员和矿山救护队赶到现场,发现一人死在井外。在井下,救护队员发现五具遗体。

  事后救援当然是必要的,不过即使善后工作做得再好,人们不禁还是有理由感到愤怒:如果事前能这么雷厉风行,抓安全生产,防止矿难事故的发生,怎么会有今天的惨剧发生呢?!

  对此,汾西县委宣传部长郭炎林解释说,这个县煤层浅,百姓随意乱采现象严重。事故发生前三日,他们刚对私挖滥采行为进行过打击,小煤窑都被掩埋,但还是发生事故了。

  固然,煤炭开采本身就是一个高危行业。但是,明知需要停业、停产整顿,却依然开采不停,这不是拿生命开玩笑又是什么?除了矿主和管理者顶风而上之外,有关管理部门是否有管理缺失,也应追究。

  “在山西,私挖滥采屡禁不绝。有的表面看是自家地里的菜窖,其实里面就是在挖煤!如果没有人举报,检查人员根本发现不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矿管处处长刘书勇形象地介绍山西治理私开矿的难度。

  堵住“黑煤窑”,必须真正打掉其保护伞。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董纪斌指出,监管力度逐年加大而私挖滥采令行不止,这种怪现象,就是因为一些官员参与小煤矿的开采,以“农民增收”、“增加财政收入”的幌子袒护包庇。

  拥有丰富地下矿产资源的山西,面对日渐严重的私挖滥采行为、面对全国的能源紧张形势,更应该采取紧急措施,严防下次类似事故的发生。


  爱问(iAsk.com)矿难 相关网页约936,19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