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小泉言论吓倒日元 投资者忧心邮政法案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3日亚洲汇市,美元兑日元走强,尾盘美元暂时持稳于111.88日元一线。由于市场预计本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数据将显示美国就业增长强劲,日本进口商、信托银行和经纪人回补空头头寸。

  投资者忧心邮政法案受挫

  正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努力争取完成邮政民营化立法之际,本周投资者则是提心吊胆,担心一旦这项法案受挫,将引发金融市场大震动。

  小泉纯一郎在此之前已经暗示性地提出威胁:若国会否决日本邮政民营化法案,他将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日本邮政公社旗下涵盖了全球资产值最大的银行以及日本最大的寿险公司。

  日本大选若提前举行,日本政治不仅会陷入停顿,小泉领导的自民党也可能倒台。否决邮政法案所引发的政治动荡,恐怕会引发日本公债、日元及日股全面走低。

  这种情景曾在1993年出现过,当时在位的首相宫泽喜一,因为在不信任投票的动议中落败,宣布解散国会,导致自民党数十位议员退党,当时日元曾下跌约3个百分点。

  但考虑到近来日本经济复苏并非政府带动,而是企业界改革自发,预计政治面影响难以持久。

  海外资金有望支撑日元

  未来几个月,海外资金流入日本股市可能将成为日元的关键支撑因素。如果邮政改革法案能在本周五的投票中通过,且日本经济继续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开始提高,那么流入日本股市的海外资金有望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最近几个月美元兑日元稳步上扬的走势至少会短暂停顿。

  今年第二季度,海外投资者平均每月购买日本股票的金额从第一季度时的9320亿日元骤降至2033亿日元。第二季度,日元兑美元连续走低。

  不过,日政府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在截至6月23日的6周中持续净买入日本股票,7月前3周海外投资者净买入日本股票金额达到9896亿日元,表明7月全月海外投资者净买入日本股票的金额将超过第一季度整个季度的金额。

  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复苏以及日本股市的信心只要能够持续下去,日元将获得进一步的支持。

  另外,尽管目前油价居高不下,但日本经济持续复苏足以提振企业的盈利能力。即使在企业投资增加的情况下,日本公司仍拥有充裕的自由现金流,这意味着企业无需寻找其他融资渠道即可进一步增加资本投资。充裕的自由现金流还可用于派发股息,将进一步吸引海外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

  预期中长线波动频繁日元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前段时间重估人民币汇率的措施是否只是初步措施,是否还会有更多后续措施颁布。鉴于越来越多中央银行正在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将美元储备转换为其他货币,美元很有可能在一个月内跌至110日元,在第三季度末之前跌至107日元,在年底前跌至105日元。

  但日本经济进一步好转很可能会导致日本投资者将更多资金用于投资海外市场,这将部分抵消海外投资者资金净流入对日元的积极影响。

  从历史上看,每当日本经济繁荣时,日本投资者就开始在海外市场大量投资。经济发展强劲导致日本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上升,同时日本国内极低的利率水平导致收益率较高的海外资产颇具吸引力。这又必将再度推动美元在随后一年内回升至110甚至113日元等更高水平。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04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记者 邵杰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