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聚焦邮政储蓄银行 > 正文
 

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成立邮储银行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不久前,银监会发布了一则篇幅近2000字的公告,称“银监会积极做好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的有关准备工作”。面对长期悬而未决的邮政储蓄银行问题,银监会明确表态:力争这一工作年内见成效。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方案中要求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

  将邮政储蓄分离出来,于邮政业的发展并非坏事,事实上还能起到促进作用。一直以
来,邮政储蓄通过央行给予的特殊转存利率获取巨额利差,致使邮政部门将揽储作为事实上的主营方向,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邮政普遍业务的开展及其服务水平的提升。邮政储蓄分离出去,邮政部门便能“心无旁骛”,致力于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水准。

  至于邮储分离对邮政发展可能造成的冲击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邮储剥离后将会建立邮政补偿机制,负责牵头起草《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曾经明确表示,邮政改革一定会对邮政补偿机制作出妥善安排。

  将邮政储蓄分离出去,还能促进农村金融事业并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邮政储蓄的一大优势就是网点密布农村地区,但是由于邮政部门均将邮政储蓄新增存款交由国家邮政总局运用,并挤压农村信用社的揽储空间,因而导致县域资金大量外流,影响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成立专门的邮政储蓄银行,邮政储蓄存款就能大多留在地方,并通过制度设计,通过与农村信用社开展业务合作,而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将邮政储蓄分离出来,成立专门的邮政储蓄银行,更是保障金融安全的需要。

  当前邮政储蓄只是邮政的一个部门,因而工作人员大多缺乏金融从业经验,而且普遍存在着与邮政混岗作业、频繁换岗等问题。邮政储汇局作为邮政局的内设职能部门,并非独立法人机构,因而无法依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与风险防范机制。该种结构也导致储蓄与邮政财务混合,金融监管机构无法甚至无权进行监管,因而各种违规经营行为难以受到有效抑制,从而埋下金融安全隐患。

  储蓄作为金融业务所具有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必须受到金融监管部门专门而有效的监管,否则极容易酿造金融风险。而成立专门的邮政储蓄银行,邮政储蓄被纳入银监会的监管之下,无疑将使金融安全系数得到提高。

  成立邮政储蓄银行也能使邮储自身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近两年来,邮政储蓄新增存款转存人民银行的部分,人民银行给予邮政储蓄转存利率,已经低于邮政储蓄吸储的成本,所以邮政储蓄存款资金必须自己寻找出路并盈利,否则将面临亏本。尽管当前邮政储蓄资金可以进行一些批发银行业务的运用,但由于安全系数高的投资品种较少,邮政储蓄资金的运用渠道非常狭窄,因而邮政要能得到发展,通过成立专门银行开展多元化业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追求利润最大化,将是走出自身投资、发展困境之所需。

  无论是从提高邮政服务水平,加大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力度,还是保障金融安全角度出发,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均属势在必行。而随着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通过及邮政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邮政储蓄改革走上前台的时机也就日渐成熟。社会各界将对此拭目以待。

  作者:魏文彪


  爱问(iAsk.com)邮储银行 相关网页约74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