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汇丰有意增持交行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旦监管层放开外资持股比例后,我们就会马上跟进,争取拿到封顶的股份。”从渣打银行转而出任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的王冬胜8月3日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汇丰银行持有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接近中国银监会允许单一外资银行持有中资银行股权上限(20%)。

  7月2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副行长乔伟已辞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执行副行长的职位;柯清辉已辞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的职位;李汝革已辞任非执行董事的职位”,辞职决定“将于8月1日起生效”。而据交行内部人士透露,空缺的三个董事席位仍将由原委派方作出安排:汇丰打算派出其执行董事王冬胜接替柯清辉,山东电力可能委派其财务总监代替李汝革,交行内部则准备在其现任的5位副行长中挑选一位董事。

  由于王冬胜极可能代表汇丰方面进入交行董事会,记者提问在仅持有少量股权的情况下,汇丰如何保证其利益及管理的介入?对此,王冬胜表示:“中国政府加快银行业开放的目的即在于推进银行改革,因此话语权不是太大的问题。”同时,他还表示,“汇丰已经与交通银行方面达成协议,并已就信用卡、风险管理等业务进行了合作。”

  对于外界因为交行在香港成功上市而普遍持有的乐观预期,王东胜仍保持着冷静。他表示,上市不会在短期内改变国有企业的现状,国有企业欲提升其效率,必须从内控机制改革入手。风险管理显得尤其重要。

  至于汇丰在中国内地市场参股行动的四面出击,王冬胜亦给出了解释:“原先参股内地银行,是因为内地银行业刚开放,我们就赶紧拥进来,生怕什么时候这扇大门又被关上了。因此各类银行都有所涉足。”当然,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偏心”,“因为入股比例和金额都是最大的缘故,(汇丰)在交通银行那里花的精力最多”,“我们和交通银行的合作是全方位的。而至于上海银行,由于持股比例较低,汇丰的任务更多地在于帮助他们提升竞争力。”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04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汇丰 相关网页约342,86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