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第239期:顾雏军败局(目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7: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第239期:顾雏军败局(目录)(图)
  他是资本玩家,还是实业经营家?他是在圈钱,还是在投资?他是行业投机者,还是战略整合者?对于顾雏军而言,自从他在2001年冬天因收购科龙而震惊业界后,这些追问便如同宿命般的“阴影”始终笼罩着他。

  7月底,顾雏军被公安人员从首都机场带回广东接受审查。时至今日,再从道德上对顾雏军的所作所为定性已经没有任何意义。顾到底是想通过产业整合超越资本玩家的年代,真正成为一名实业家,还是想通过产业整合继续其资本游戏,抑或是兼而有之,都已无关宏旨。逐利是商人的天性,利用制度和法规的漏洞更是常见之途。重要的是这一切是如何进行的,或者换个说法,顾雏军是如何一步步“得逞”的。

  本期《中国新闻周刊》封面故事对顾雏军和科龙案进行了报道。

  本期时事新动栏目对朝核六方会谈进行了分析性报道。

  与会的六方对中国提出的第二份共同文件的草案字斟句酌。但第四轮“朝核”会谈中引人关注的朝美“热谈”带来的友好气氛,并未能掩盖其深层的分歧。原则性问题的讨论还不足以令人乐观。

  社会栏目关注的是中国交警非现场执法引起的风波和黑龙江重新实施强制婚检事件。

  杜宝良状告北京市交管局的诉讼虽然最终流产,但却给中国交警上了效果明显的一课。而在黑龙江是自国务院颁行《婚姻登记条例》实行自愿婚检以来,第一个通过省人大修改条例的方法重新实施强制婚检的省份。黑龙江省以地方立法形式试图恢复强制性婚前健康检查,不经意间打开了一个错综复杂的法律冲突陷阱:这里既有全国人大通过的法律和国务院制定的法规的冲突,也有地方法规与国务院法规的冲突。

  国际栏目关注的是即将到来的德国大选。

  德国面临的问题是,改革必须旨在将德国变成一个更加鼓励竞争的国家。但在效率与公平之间的独木桥上,无论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都举步维艰,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安吉拉·默克尔难以成为德国的撒切尔。

  本期专题探讨的是夏令营的话题。

  承载着荣光和梦想的夏令营,曾经是班干部和尖子生的专属活动,广大的同学大众并无缘于此。而现在的夏令营,和中国所有的事物一样,在急速走向平民化和社会化,也因被商业包裹而散发出铜臭的味道。

  科技栏目关注的是心脏介入手术。

  专家表示,“介入疗法是否在冠心病的治疗上被过度使用,这是心脏病学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其背后具有深层的医学和经济上的背景。”的确,心血管介入治疗与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一样,属于特殊的医疗技术,卫生部对这些技术应该进行专门的管理。

  本期文化报道关注的是歌手许巍。

  喜欢他的歌的人多数不是流行音乐爱好者,却执着而狂热地追随他的歌声。十年间,他的经历因中国流行音乐的变迁几经浮沉,却始终与大众谨慎地保持着距离。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39期目录

  时事新动

  朝美深层分歧未解……………………………16

  封面故事

  顾雏军败局……………………………………18

  科龙之败:顾雏军的产业末路

  顾雏军的资本拼图

  资本玩家的秘密

  特别报道

  四川“疫病”走廊……………………………27

  拿什么拯救病难中的农民

  “养猪大省”威名下的阴影

  社会

  司机杜宝良与流产的官司……………………33

  十字路口的交警们

  黑龙江的“婚检”尴尬………………………36

  法律颁布只是法治之始

  天下

  安吉拉·默克尔:不是德国的撒切尔…………42

  专题

  夏令乱营…………………………………………44

  中国夏令营:从精英到大众

  没规矩的夏令营

  夏令营的使命是解放孩子

  科学

  被滥用的心脏支架………………………………52

  音乐

  许巍:谁说只有穷困潦倒才能写歌?…………54

  还是那个许巍

  电视

  央视,节目娱乐化的生机与危机………………58

  二战中国 CHINA IN WORLD WARⅡ

  李国兴:不是作为中国人的十四年……………60

  满洲 永远消失的地名

  专栏

  国学是什么?学什么?如何学?(下)…………64

  布什坚持单边主义的背后信念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