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民营经济前景与理论研讨会 > 正文
 

国资委研究中心王忠明:民营经济成长前路漫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6:00 新浪财经

  

国资委研究中心王忠明:民营经济成长前路漫长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与理论研讨会于7月31日在武汉召开。以下为会议速记实录(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

  保育钧:他讲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权利等级的关系,国有企业权利等级的一个话题,所以是民办企业很快就不要走这个路了,所以政府干政府的事,企业干企业的事。最后
是王忠明。

  王忠明:在国资委工作讲民营经济的问题,多多少少有一些风险。但是我还是想非常鲜明的表达在国资委工作越长,两次会议让我发现,搞市场经济必然伴随着国有企业的大面积退出,这种退不是倒退的退,而是全面的退出。我们不能再重复这样的老路,挽回国有经济的一些面子不惜牺牲国民经济的利益,我非常赞同刚才几位提到的,发展民营经济应该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或者是方向,那么这个是非常显然的,因为你要搞市场经济,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今天如果再来论证国有企业的效益高,而民营企业的效益高,已经不那么有必要了。经济学早就已经从效率的角度看明白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今天的国企改革,国资改革,为什么步履维艰,不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经济学的普通常识都能让我们明白,它背后一定有更加深刻的政治学的原因。

  所以说我觉得不用再去为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多做设计,有许多是要引进实践因素的,这是一个历史进程。那么通过这样一个会,通过各式各样的呼吁,能够让我们更多的感知历史进程的艰难,同时又要树立必胜信心,无非如此而已,当我们来认知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一定将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那么我们倒是应该更多的考虑拓一下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自己你是否能够担当起这样一个历史决策。从我们的调研,因为你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国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今天的相关是非常抢眼的,没有国有企业大面积的退出,就不可能让民营经济的发展。没有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战略性的调整,就不可能有民营企业的大挑战。在这样一个历史进程当中,肯定会有反复。你别指望一蹴而就。

  你今天可以埋怨我们国企改革没有腾出巨大的空间,真的给你们吗?我们的民族性的,我们的社会主义特定的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成长本身,还有比国有企业要退出更加艰巨的任务需要完成,就说两点。

  一个是属于理念创新的问题。第二个能力再造的问题,我们今天的民营企业有多少在理念上是真正跟上世界潮流的,你就别指望,因为我们也是在这样的国家当中起步搞改革开放的,我们也是在这样的国家当中开辟脱贫之路的,任何的企业,你即使走在非常的前面,你细细衡量,大概也将领先半步,你在细节当中分析吧,现在号称最先进的民营企业你去细细的分析,很多的地方都不可避免的深刻带动我们社会发展阶段的落后面的。

  前不久一个民营企业家来找我,这个企业也是做得很大的。说王主任我现在越来越困惑了,我说何以见得。他说越来越不会干了。我说你这么一个企业做到这个程度怎么就越来越不会干了,在讨论过程当中,实际上这个问题是普遍性的,我们有多少企业想到过在一开始创业的时候想到过像一些优势企业的抱负,因为我们是在非常穷困的当中想到去创业,创牌的,这种社会平均水平非常深重的制约一个企业的发展,今天你要领先就要勇敢的斩断,事实上也斩不断,这种历史的背负,总合对我们今天民营企业要成为主体,生产生力军,主力军同样的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任务。

  我们有多少企业可以像微软公司提出这样的理念,伟大的理念,伟大的价值呢?像毛振华,陈东升都是我非常敬重的,中国特色只能是中国特色,你走不开,你再领先也到不了世界的境地。这样的话,我们更需要理念创新,我们原来是从脱贫,脱困这些朴素的创业动机,那今天呢?全国已经奔小康了,我们全国的创业动机还是这么一种状态吗?我们这样一个状态注定做不大,做不强的,我们一方面要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被欢欣鼓舞,但我们社会呈现一个更大的开放度的时候,我们还要给民营企业一个更大的压力感和责任感。

  第二为什么就越干越不会干了,更重要的是能力瓶颈出现了。在加入WTO以后,城镇化,西部大开发这几个主要的经济脉络汇集在一起以后,我们民营企业的淘汰率难道还不够上我们忧虑吗?出生率很高,死亡率也很高,那么我觉得像在这么一个特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像资本运作的能力在全球配及资源的能力,我们的民营企业,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当中到底有多少的强手,这都不是一个面但的问题,相当的都缺少一定的战略规划。你简单就是搞脱贫,就像挣点钱,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做大的,钢铁大王卡耐基说,在巨福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中国的企业家有这样的理念吗?没有这样的理念的话,就不可能做到卡耐基。最近福特汽车公司总裁讲,我爷爷当时的理想是让美国的汽车装上轮子,我今天的理想是让美国的理念之先河。这样的抱负让我们的中国企业家更多的去实践才能真正配得上你是主体,要不然让落后的成分来担当主体,你无非就是用落后去除落后。所以我觉得在讨论民营企业的过程当中,过多的去指责国有企业没有意义了,过多的去指责改革开放的速度缓慢已经没有意义了。你向管理要能力,你向能力要效率,这样的空间大得很,你甚至过多的埋怨宏观调控都是没有价值的,它的自身秩序当中明显包含内外的因素,美国有一位最近有一份资料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

  你经不起这么一点风浪,大家都一样嘛。受苦人没有悲观的权利,另外悲观也不是解决受苦的根本良方,在某种意义上,经过了苦难,经过了波折的训练你才可能更赢得乐观的权利。所以我们在整天和国有企业打交道,再创辉煌呀,保值增值什么都没有什么意义。求求民营企业,也要理解国有企业,都在这片土壤上,谁得活得不容易。今天历史更多的把目光对准民营企业,我觉得过多的抱怨是没有价值的。但是我们自己的格局有多大,手笔有多大,直接决定企业的命运。

  所以锤炼自己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而且将越来越重要的一件事。好象就只能讲这些了,谢谢各位。

  保育钧:非常感谢王忠明主任,他讲的两句话,民营企业你要创新,能力要再造,说到底,中国靠民营企业壮大,今天我们七位专家都讲了,都没超过我们董老的一些提出的理论,所以有的大概是想法,大体的观点还要细化,因为时间的关系,来不及互动了,非常感谢我们七位专家,教授的精彩的演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