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民营经济前景与理论研讨会 > 正文
 

华中师大曹阳:民营经济发展的三个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53 新浪财经

  

华中师大曹阳:民营经济发展的三个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与理论研讨会于7月31日在武汉召开。以下为会议速记实录(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

  保育钧:他这个题目很有意思。请各位好好的研究,从历史思想渊源概括这个路径。下面我们请稍微过10分钟,现在还有20分钟的时间,请两位第一是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曹阳教授演讲。

  曹阳:今天我们听了两个不同的理论,我们杨博士的判断是关系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保主席的判断是意识形态壮大很大,赞成后来的一种意见。我认为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不缺少,我讲三个相关的问题。

  第一个民营经济发展从更广的角度来讲,不仅仅是个体经济和私营发展的发展,还有一个国有经济的发展,我们用补充论阶段论,有机组成部分论可以在某种意义上解决前面的一种,就是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因为它不管怎么发展,它在整个的地位不是很大,但是如果你要把整个国有企业民营化改革,要进行一个合理的解释,就是我们董老师所说的,必须要民营经济就是为市场经济发展的。他就是微观支持,其他他就不成型了。如果这个理论上我们不走到这一步的话,不从理论上认定民营经济就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的话,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还有一个更加坚实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局限在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国家要成为基数主要的,我认为国有企业民营化改革,只有把这个改革了,我们才能说我们市场经济才能真正的坚实起来。这是我讲的第一个和这个相联系就是谈话很长的国有企业改革。

  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革争论很大,那么国有资本如果曾经在湖北日报写过一篇文章,我们为什么不去关注一下社会资源的流失呢?为什么总是把资源关注于私营企业的流失呢?国有资产为什么要流失,因为它没有效率,它社会经济效益提高了,这有什么不好?整个社会的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为什么非要用国有来说了,从马克思提出了基本观点,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基础的发展,我们所有制毕竟不是为我们,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讲,更多的是关注企业资源的问题,如果从这个来看问题的话,我们可以有效的。国有资产它在它需要的理论确实是需要的,那么就是说在国家所需要的地方,在它不需要效率很低下的地方就应该改革,当然我们现在国有资产,现在国有资源改革以后,整个效率究竟有什么是提高了还是没有提高呢?我想还需要一些实践的东西,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做得很不够。并且我们对于垄断性的国有企业的利润来说明国有资产有效的,我认为这个是不对的,它的效率不是以国有企业本身有效率,而是国有企业的垄断使得在垄断的领域都不许别人进来,它有效率,但是不能证明它的国有企业本身有效。

  当然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并不是所有都有效的,因为私有企业业绩不能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私有企业会破产,关键是私有企业破产使得整个经济有效率,国有资产很重要的就是永远需要大量的新的资源。所以我认为我们解释这个问题,我们要从社会经济更多的范围来和,第三个相关的问题现在还必须回答的问题,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不是就会造成两级分化?是不是就会造成社会收入差异的极大不公?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那么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很难的发展。因为老百姓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造成严重的贫富差异,就是中国的这样一个收入差距的拉大,它究竟是民营经济发展,究竟是名权滥用,还是官权滥用。当然在实际的工作当中,两者很难找出的。总体上来看我认为我们现在这个收入不公这一点和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是官权滥用。从国际经验上来看,台湾过去它的中小企业发展,台湾有一段时间它的收入差距是缩小的,民营经济实际上它一方面它解放了老百姓,它使老百姓可以自己经营企业了,不是什么都是国家绑定。比如说浙江,浙江的矛盾就远远比我们的武汉要小得多,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解放了政府,老百姓资源有一些问题也不是找政府。我们的政府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