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民营经济前景与理论研讨会 > 正文
 

武汉大学严清华:中国民营经济思想渊源和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49 新浪财经

  

武汉大学严清华:中国民营经济思想渊源和路径

武汉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严清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与理论研讨会于7月31日在武汉召开。以下为会议速记实录(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

  保育钧:下面请我们武汉大学商学院经济系的主任博导严清华教授演讲。

  严清华:我讲的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思想渊源和路径。我关注的是一个中国历史上的民营经济。

  第一,民营经济实际上不是我们今天才谈的一个话题,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从我们最早的是公元前800多年,距今2800多年了,那个资料是反专利的,反专利是布履以下。中国古代是封建经济,封建经济是集权经济,为什么允许民营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我们翻一翻历史,古代商品经济,很多时期是很发达的,它不仅是一个自然经济,它也是商品经济,也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存在也要求活力的激发,就必然会形成民间经济发展存在的空间,同时思想就会随之而产生和活跃,所以我说的第一它是一个古老的话题。

  第二我们现在谈这个古老的话题有什么现实意义呢?首先是要总结和挖掘我们历史上非常了历史遗产,历史的遗产实际上是我们经济学的观点,它是存量资源,我们要利用。最重要的是我们从这些历史的资料上总结当中,吸取经验教训,获得启示有借鉴。我们回顾我们古代的民营经济的发展,文章的内容不谈那么多,比较大的有三个时期,一个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个是西汉,一个是明清之际,这三个阶段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比较活跃也可以说是三大高峰期。这说明民营经济和思想的活跃和它整个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也就是说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它有赖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民营经济思想的活跃。反之亦然,这两者之间是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

  所以历史上的这些思想我们要引起重视,这些历史上的思想反映实际上是带共同规律性的对象对我们有纪事启示和借鉴的意义。

  第三个中国历史上民营经济有什么,我们认为谈了一些我简单的归纳一下,应该可以说已经涉达到较高的理论水平,这个表现在对于对象和范围上过去历史上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主体方面的“民”,也就是和官相对应的。另一方面是运,这两部分实际上是历史上也是谈的这些东西,而且早期谈主体,谈民营。都后来比较稳定以后才谈运营的问题。我们刚才谈的杨再平博士谈的问题,大家在民营的主体定位上面都还没搞清楚,当然后来的运营,说明我们对过去历史上早期的主线已经提出了问题还没有真正的解决。所以我们在发展我们民营经济要走的路还长着呢。这是对象和范围上,再从具体的内容上一个是关于垄断弊端的结论,因为民营它要生存必须要官这边,实际上是和市场竞争,在绩效比较乃至政治度当中形成民营的地位,这个是争来的地位,所以必须要减轻官员的负担。最典型的西汉说汉武帝去世以后政策还要不要继续延续呀,结果就搞一个讨论,一些民间代表参加了,民间代表专门分析了关于种种的弊端,实际上分析的东西和我们差不多。所以对弊端的结论历史上这方面的资料很多,另一方面是关于对民营优越性合理性的论证,这方面的东西也涉及到生产者要关心市场呀,或者是经营方式很灵活等等,民营方式灵活性等等,特别是司马迁,我概括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基本上他的人性角色,是西方经济学的经济人的角色。每个人都求的是利,都是人的本性。第二个就是范围主义为理论指导,政府对政策的选择最佳的是善者殷之。司马迁对这个是讲得很清楚的,再一个微观上来强调致富。以致富作为重要的理论基础,致富要鼓励或者在史记当中为作者写传。而且不能夺富予贫。

  所以他提出一套微观的理论,所以基本上是概括了司马迁大体上已经构建了以经济为理论指导,以致富论为制定政策,规范政策理论基础的民营经济思想的框架,或者是理论体系,说明从古代的思想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

  第四个是当中有什么借鉴了启示。我自己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就是理论研究上面必须要解决以财政为导向的理论误区,打破财政主义的定律。他的基本上思想的包括是以主体受财政的限制,多以解决财政问题为导向,解决一定时期的财政现实问题,这个是财政中间主义定律的支配,原因就是封建财政需要一个庞大的财政支出,财政支出是来自于税收还有田赋的收入。很多一部分是市场经济越发达,它的税收这部分越多税收这部分是关系到民营,所以他非常的关心这一块。所以形成了一个财政中心主义的定律,这个定律的形成,在关系很多的资源优惠等方面都是关系到政策上面去了。

  这个结果是民营经济不能混同的发展,财政经济不能混同的发展,而且这上面形成一个路径,整个民营经济的发展必须是整个财政资金之下,所以这样的话就形成一个未来发展的走势,这些就使我们封建经济做一个无效率的状态之下,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要吸取教训,以史为鉴,打破这种过去的传统的这种封建主义的定律。我就简单讲这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