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民营经济前景与理论研讨会 > 正文
 

中银国际曹远征:推进民企自身科技进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36 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曹远征:推进民企自身科技进步

中银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与理论研讨会于7月31日在武汉召开。以下为会议速记实录(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

  保育钧:谢谢杨局长的四个结论阶段,五个政策阶段,以及现状。下面请曹远征博士演讲。

  曹远征:我尽量简短一点,刚才杨再平博士提到,第三阶段到第四段,也就是说私营企业体制内的,我想发表一下我当年的感受。因为董老师不仅是我的老师,而且还是我的搭档,那么根据两个所的规定,董老师是中信研究所的所长。那么现在我们探讨民营经济实际上这么一个概念,他身具国营,国立。那么总体角度来,也就看到可能是有国有的,是民营的,也可能是私有的,但有可能是国营的。就是民营经济的概念诞生应该在90年代初期,当时我们遇到什么困惑呢?那么也就是说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过去说是有益的补充,现在进入一个正式的活动,如何定这个事,当时意识形态和政策环境不可能所私有化,或者是所有制方面有重大的变革,民营的概念由此产生了,有一个细节。当时在92年十四大的准备工作前,当时我们在英国专门考察过,以这个事在国内的普遍方法是一个私有化,但是根据考察的结果我们发现,他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不是我们说纯粹是一种私有化,就是把国有股份卖给私人,第二个是不是把私营权利分到非政策经营的专业职业经理人手中。

  我们要用民营的概念可能是变为私有,因为它涵盖了所有的形式有涵盖了经营形式,尤其民营经济无论在官方文件还是在学术文件就出现了,你回顾之前我们用过私营经济,非公有经济,用过乡镇企业等等,现在规范到民营经济,这个是经济形式的一个变化。现在的民营形式发展是越来越广泛,在我们看到全世界广泛的存在,最重要的就是大型的基础设施。就是基础设施的公共民营合作制,更多的是体现出公共方和民营方的合作关系而不是一个隶属的关系。

  那么中国经济走到今天这一步,确实民营经济已经壮大起来了,那么如果从工业生产体制来看的话,如果国家统计一个指标,国有控股的工业产值大概占GDP不超过20%,国有产值当中80%非公有体制,除了百分之百投入独资以外,其他的是民营的话,他就比这个更高了。其实我们看到在中国来看,现在大概有一个部门是有国家独家经营的。除此之外几乎找不出任何的企业有国家独家经营的形式。

  那么我们说,它确定是改革开放20年来的很重要的成果,那么也就是说通过政策的变动,通过职业经理人的出现那么是社会的福利也大幅度的提高了。

  第二点是我们现在走的这个路是什么意思?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走到这一步,他就是工业化的重工业化阶段了,这个对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民营经济走到这一个地步最大的困难是融资的困难。那么中国无论是银行还是资本市场,还客观存在对非公有制的一种歧视,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一种偏见,那么这种偏见如果不能突破的话,民营经济的发展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想说,更重要的挑战是来自内在的,也就是科技进步可能成为我们重要的瓶颈。尤其在中国企业已经不再是中国企业了,实际上中国市场也是国际的市场,竞争激烈,在这个时候,无论是知识产权都构成我们很重要的一个障碍。那么由此看来,民营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从外部来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公共环境,主要体现在融资这样一个方面。

  如果从内部来讲更多的体现出一个挑战,就是说如何推进自身的科技进步,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比较好的话,才可以使民营经济有一个更广阔的前途,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