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民营经济前景与理论研讨会 > 正文
 

银监会杨再平:从补充到微观基础的历史性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31 新浪财经

  

银监会杨再平:从补充到微观基础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杨再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与理论研讨会于7月31日在武汉召开。以下为会议速记实录(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

  保育钧:谢谢华生博士。下面请我们银监会的研究局的副局长杨再平博士演讲。

  杨再平:各位专家大家好,在董辅礽我们进来的逝世一周年之前,我们基金会推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报告,这也是延续他对中国民营经济这样一个重大课题的研究,对他生前所开创事业做微薄的贡献,我很荣幸参加这个课题组,同时作为课题代表来介绍报告。

  那么我们这个报告题目是从补充到微观基础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就从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回顾和展望。那么改革开放初期,民营经济只是或者是个体私营经济只是社会经济的补充,那么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以后,今天它已经成为我们社会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将进一步成为微观基础,这个有关民营经济的理论和政策都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那么民营经济自身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我们这个报告就想围绕有关民营经济的理论政策,以及现状民营经济的他的特征和经营这样的方面来进行一些描述分析。

  下面我向就这几个方面简单的介绍一下。

  一个是理论,我们概括一下,有关民营经济的理论主要经过了四种理论,第一是补充论,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以前,个体经济已经是作为资本经济的尾巴,而且大量产生资本主义的东西来打击的对象,所以改革开放以前个体户只有15万户,那么改革开放以后个体经济不断的发展起来,就要一些理论,当时在学术间提出了补充论,就认为个体经济能够对社会主义经济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他能够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奉献经济成长,最早的学术界提出这个观点,以后这个观点就被官方接受,他的标志是82年的新华,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87年十三大的报告,87年十三大的报告就加入了私营经济也是社会经济的补充,这个补充论。

  与补充论同时就是阶段论。补充论它从空间上面来认为这个多大的范围,空间论是多少时间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什么存在私营经济,就是认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为初级阶段存在磨合的生产力,私营经济是以落后的生产力相联系的一部分,那么对它私营经济它的存在,包括几代人的时间。这个阶段论。

  那么接下来就是提出了理论上的发展到组成部分论。就不只是一般的补充和一般的阶段,就提出了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理论了标志性就是十五大,97年。

  第四个就是微观基础论,这个理论就是我们董辅礽教授生前在武大讲过,到上海交大也讲过的理论,他认为私营经济不仅是社会市场经济的一般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微观基础,认为私营经济以市场经济是联系的,是孪生的姊妹。他这个理论是从两个质疑开始的,第一个质疑就是私营经济只能以低层次的相联系,他认为私营经济不只是以低层次的私营经济相连续的。所以他认为质疑落后的生产力这个是不成立的。

  第二个提出了认为私营经济只能在初级阶段成立,这样的部分化到了中级阶段是不是私营经济不存在呢?他认为不应该有这样的事情出现,不应该是阶段性的。所以根据这个理论的话,他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就只要发展市场经济,适应经济就会大力发展。私营经济与市场经济是相联系,没有私营经济也没有市场经济,当然反过来说没有市场经济也没有私营经济,所以结论是,私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

  但是他的上海交大的学生讲,怎么样市场化的程度。是不是私营经济的比重可以衡量市场化,他肯定的回答,私营经济是衡量市场化的重要指标,他认为,只有超过一半以后,这种经济才能够叫做市场经济。所以这个观点是很明确的。这个理论当然我们说未必是官方提出了主流点,但是我们认为,可以说是一种有关私营经济的一个超前性的一个理论,而且实践证明可能会进一步证明他的理论是正确的。这是理论大概是这样的。

  然后关于私营经济的政策的话,我们总结大概经过这样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允许个体经济适当发展的阶段。这个主要是在当时最早并没有私营经济的概念,就是允许个体经济发展,这个是从78年3月开始的有这样一个信号,但是以后到一系列的文件就允许个体经济发展,而且最后81年文件上面允许带两三个帮手,最多不包括7个。第二个阶段就是在个体经济发展以后,凡是出现超过了7个帮手,8个以上,甚至在80年代中期就有一个人他带了3000多人,所以政策上一个很大的争论就是允不允许超过8个人的存在,就是不要提倡,不要公开宣传,也不要急于取缔,这个是中央在农村经济政策若干问题的一个文件。

  这个政策的话就是实行到87年的时候就过渡到第三个政策,就是允许存在,加强管理。逐步引导这样一个阶段。就是十三大的一个文件。当然以后89年的政策稍微有一点点逆转,就是当时提出来私营企业主不能入党。在90年出台一个政策,就是加强管理、兴利除弊这样一个政策。第四个阶段是发展到私有经济纳入到我们的体制内,就认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这就是十五大正式确定这样一个政策。就是共同发展,允许私营经济与公有经济共同发展这样一个政策。

  到第五个阶段这个就是大力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这个大致时间2001年我们知道当时江总书记有一个七一讲话,正式提出来,私营经济对我们社会主义经济作出了贡献,私营企业主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可以入党,这就是在政治上对私营经济作出了肯定。同时我们另外一个政策信号就是今年2005年2月28日出台的文件,我们叫国36条,这个36条出的背景当时因为这个文件在银监会争取意见的时候,这个是我处理的,就是在银监会争取意见是我主持人来研究的,当时给我们草稿看了,总理在上面很多的地方改得很详细,这就说明很多领导人对我们是非常重视的。就是这个文件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从经济上,到各方面的支持全方位的大力鼓励和支持,私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

  这个背景就是我来之前,我在会上看到有一些学者还是比较保守的一批学者,邀请200多人,对这个文件给中央的一个上书,说36条是违反了宪法的,全面要求取消,从这个角度讲,反过来说,说明我们这个文件36条的意义之重大,可以说是在政策的先进性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的。所以这个政策对我们私营经济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这是政策,另外现在大家描述这个大家可能知道,私营企业现状发展到现在的话89年私营企业大概是9万户,现在已经到334万户,产值89年只有420亿,现在已经达到2万多个亿那就已经占了20%了。人数现在就业的人数在私营企业就业的人数有4200万人,所占的比重在很多地方就是已经超过1/3,像湖北也是有40%给经济增长的超过50%。所以发展,素质也是很有提高的。

  在私营经济因为我们在改革开放这样一个过渡期形成的,所以私营经济带给一系列独特的特征,你比方说在行为上他可以是市场导向,它肯定要市场导向,产业的化他开展是三列,后来是牢记密集型的产业,现在向高技术的发展。一个是私营企业的成本多是无形成本的资本另外一个是苏南模式这种乡镇企业实现承包有关系,很多企业是以乡镇企业出现的。还有一个是多是以家族的形式产生的。那么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他自身没有很多的经验教训值得总结,我们认为主要有这样经验教训值得总结。

  一个是家族式的结构在早期是有作用的,但是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就很难适应进一步的发展,另外一个私营企业利用金融杠杆发展自己还不够,包括诚信还不够。

  第三私营企业往往缺乏长远的发展战略,这与我们的政策变化有关系。第四个是企业的文化往往在欠缺。第五个是一旦成功的企业一旦成功以后就盲目的扩张,本来一个好企业,然后什么都去干,结果导致自己垮掉了。

  整个报告的话,我概括成四个结论第一个结论只要市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就会自然而然的加速或者是以几何基数超高速的发展,以至成为整个市场的微观基础,我认为这是一个规律,我们的政策,我们的理论,只能顺应这个观念,不顺应它,它就会强制的为自己开辟道路,所以我认为20多年的发展,也就是这样一个规律,不断的为自己强制性的开辟道路的这样一个过程。当然我们顺应它,也时候我们也不顺应它,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第二个结论就是有关民营经济的理论和政策,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有关民营经济的理论和政策已经大大的跨越了20多年前的起点,所以对私营经济的理论和政策和上层建筑的性质我们现在可以说是很小的,意识形态和经济政策对私营经济的制约已经很小了。尤其是36的出台,可以说空间已经是相当大了。

  第三个结论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既是我们20多年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也是这20多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的重要成因。它的贡献就是私营经济的,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非民营经济,而且这个随着进一步发展还会进一步显现出来。

  第四个结论我们认为就是民营经济对它的性质是一种派主义的政策性已经很小了,所以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可能使更大程度取决于他们自身,治理结构素质的提高。这是我们这个报告得出的四个结论,当然这四个结论我们没有很好的展开,但是我们认为这是很重要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