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民营经济前景与理论研讨会 > 正文
 

燕京华侨大学华生: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28 新浪财经

  

燕京华侨大学华生: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方向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前景与理论研讨会于7月31日在武汉召开。以下为会议速记实录(未经演讲者本人审阅):

  保育钧:按照会议的安排,我们现在开始第二段。现在进行大会演讲阶段,由我来主持。我叫保育钧,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的,也是主办单位。现在我们尽可能请每一位专家
浓缩一下。我们第一个演讲的华生博士。

  华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做这个发言。按照刚才保主席的要求,尽可能进入主题。我发言的题目是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就是对民营经济从它的地位肯定以及现在所整个经济的有机的组成部分,对这一点到现在应该说已经没有多大分歧了,但是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将来的发展当中,是一个组成部分还是主力军,还是他的主体,还是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这个问题可能是现在理论界需要探讨的一个问题,尽管在政策上是有一套现行的说法的。主要理由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在混合经济,包括我们国家的文件当中讲的股份制经济下,实际上已经很难简单的区分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这两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上市公司可能大量的中小股东都是私人的,你说这个公司是私有的,还是公有的。不能不随着股份制改革以后,他的股权改革虽是都在变化,这个时候用公有和非公有,这个就不准确了。

  第二就是我们讲民营经济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广阔,非常宽阔的一个概括的概念,因为严格的说,和民营经济相对的不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对的提法是官办经济,这个中国历史上有个传统,实际上在市场经济之下,官营和官办的趋势要缩小到一个平台,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因为官营的形势就不可能做到改革开放,从我们现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来看,我们国有经济的运作的方式,经常让投资者大吃一惊,还是把政府官员调来调去,所以实际上,如果把民营经济跟它向对应的形式指出来的话,那就可以看出,民营经济一定是中国经济的主导形式,而官营官办的形式只会缩小到极小的,有特殊功能当中去。

  第三我觉得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融入国际一体化的这样一个大的经济潮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公有资本,也必须采用民营经济的模式,我刚才不是说包括国有资本都统统的退出企业,而是国有资本包括其他的公有型资本在市场经济运行的时候,也运用采用民营的形式,而不应采用国办的形式,在当今世界上看得越来越清楚,就是我们的很多的企业,在国外收购兼并的时候,遇到很大的障碍,对方提出来一个很大的理由,你是中国政府举办的企业,因此你收购是有政治动机的,你的价格是不够的。说明在这样一个市场经济和全球一体化的市场经济当中,继续采用国营国办的形式也与经济本身的发展也冲突,而是可以时我们在国际竞争当中吃亏。

  第四点就是民营经济在发展壮大,但是民营经济要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形式还要有一个过程,那么当前应该说民营经济的素质从总体上都不是很高,民营经济的规模也比较低,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要从各个方面去采取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营经济本身肯定有它的弱点和缺点的,特别在中国,比如我们看到的大量的用家族资本和家族企业的形式带给它内在的有优点也有弱点,而且现在民营经济对控制国有经济的整体来说,他的规模还差得非常的远,因此民营经济要真正在素质上提高,要真正成为理论界研究的主导性现象,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公有资本,国有资本要采取民营形式来进行经营,通过股份制的形式,公有资本国有资本也采取民营化的形式来进行进行,这样的话民营经济就可以成为主导,而且民营经济的素质也有一个整体的提高,所以我最后强调一点,我们说民营经济是主导形式,不是让国有资本彻底从经济领域当中退出去,而是说他们也应该采用民营经济的形式,通过股份化的形式融入到这个当中来,而且绝大部分下而不是采用官办官营的形式,好我的发言就到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