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茶坊:“有形之手”何必伸向天价月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3: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林金芳

  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制止“天价”月饼等不良现象,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制定月饼包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等。

  月饼市场中存在的畸形价格现象,一直都是这几年来媒体和公众议论的焦点。这些月饼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甚至18万元不等。2003年,据报道称还有月饼价格卖到了31万元。这让老百姓大跌眼镜,许多评论者于是跟进,质疑“天价月饼卖给谁”。甚至有人还把天价月饼与“腐败”联系起来,认为天价月饼“暗藏腐败”,并因此而建议政府“管制”。果然,现在离中秋节还远着呢,政府的“有形之手”已经伸过来了。

  其实,只要认真观察一下,天价月饼里面其实另有文章。18万元的月饼里面送只金佛,31万元的月饼则“搭售”一套房产,而更多上千上万元的月饼里面则送的是洋酒、洋烟、金项链。原来,商家“醉翁之意不在饼”,月饼一到中秋节,只不过成了一种促销手段而已。实际上,假如商家卖的是金佛、卖的是洋酒洋烟,而搭售的是月饼,我看,所有的嘴都会被堵上。为什么换种销售方式,就要一禁了之?针对这种“捆绑销售”的策略,其实只要加强监管就可以了。犯得着国家有关部门如此大动干戈吗?

  许多商家在包装上下功夫,月饼被包装样式“喧宾夺主”了,也只是从必需品变成了奢侈品,都属于正常商品的范畴。现在逢年过节,奢侈消费的人多了。既然市场上存在对天价月饼这种奢侈品的需求,那么就会有商家提供这种商品,这无可厚非。如果你觉得价格高,不买就是了。若要提倡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也不能使用行政手段来规制,而应该以教育、舆论来引导。

  如此看来,对月饼进行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进行规制,根本就没这个必要。可能是由于计划经济的惯性思维,许多人普遍有这么一种倾向,认为经济管总比不管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正如康德所言,“人类无法凭借理性把握一切,如果理性不知趣地试图越过规定的限度,则只能陷入二律背反,理性终究被理性所杀。”政府行政规制的“手”伸得太长了,市场调节的手就要被迫退后,到时,恐怕产生的问题会更多。看来,市场的事,还是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解决吧!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