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林毅夫提“新农村建设运动” 建议用农民拉内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经济学家林毅夫把拥有9亿人口的农村看作目前亟待释放的最大一块消费市场,并希望这个潜在的市场能让中国经济远离正在走近的通货紧缩。

  近一个月,林毅夫开始不断地向公众重提农村市场的重要性,最近的一次是在7月30日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会”上。在这次报告会中,学者们普遍预期中国经
济将在下半年走入通缩。

  也正是对通缩的预期,使得拉动内需的问题变得紧迫而直接。因为通缩一旦出现,则意味着消费的不足和投资的放缓,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消化已经过剩的产能、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变得十分困难。

  林毅夫认为,目前中国最应启动内需的地方就是农村。林毅夫提倡的“新农村建设运动”则主要指改进现有与农村生活有关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上水、下水、电、道路等。一般来说,在出现通缩时,本来就需要政府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拉动投资需求,保持经济增长率达到一定的水平。而林毅夫认为,这一次,政府可以把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农村建设市场。

  同时,林毅夫还指出“新农村建设运动”能创造需求,消化中国过剩的产能,帮助经济度过通缩期。在他看来,农村原本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由于公共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限制了农民对电器等现代制造业产品的消费,“以至于农民有了钱就只能盖房”。

  此外,林毅夫还为增加农村购买力、提高农民收入建言献策,认为应持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帮助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使转移出来的农民从农产品的供给者变成市场的需求者,留下的农民也会有更多的土地资源,“真正做到农民增产增收”。(记者张黎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