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亿工程欠款考验地方政府信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拖欠工程款,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拖欠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失信于民。以政府信誉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是得不偿失之举。”湖南省建设厅日前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震惊:全省已竣工工程拖欠工程款33.16亿元,其中政府工程就拖欠20.89亿元,几乎占拖欠工程款总额的2/3。

  主管湖南省建设工程领域的副省长徐宪平为此在全省建设领域清欠工作会议上大声疾
呼,搞建设绝不能不顾客观实际大量举债、寅吃卯粮,各级人民政府年内必须基本解决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问题,省市本级的政府投资工程拖欠要力争全部清偿完毕,县(市、区)的政府投资工程清偿率不得低于60%。同时,房地产及其他社会投资项目的清偿率不低于80%。

  政府工程成为“拖欠大户”

  湖南省建设厅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3年底,湖南省已竣工工程拖欠工程款80.66亿元,其中政府拖欠43.92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20.78亿元。到2005年一季度末,全省工程款拖欠清偿率已达61.86%,其中政府工程清偿率达52.5%;但仍有工程款拖欠33.16亿元,其中政府工程款拖欠20.89亿元,房地产及其他社会项目拖欠12.27亿元。政府投资工程拖欠主要集中在市政、交通、教育等部门和行业。政府拖欠超亿元的有两个省直单位和6个市。

  湖南省建设厅建工处处长彭国安对记者说,“这些欠工程款的城市,财政状况并不理想,比如永州、衡阳、岳阳等,之所以欠这么多钱,主要是因为在抓政府工程中欠下的。我们统计,拖欠第一位的是市政项目,其次是交通和教育领域的工程款。”

  目前,“电视湘军”旗下的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拖欠2.6亿元工程款,成为首屈一指的“拖欠大户”,其长期大门紧闭,很难接到一桩“国际展览”。湖南省各地的监狱工程也拖欠了1.33亿元工程款。湖南省的教育工程、体育工程也均有数千万的工程欠款。

  彭国安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为例说,这个耗资巨大的会展中心一再突破预算和设计规模,至今仍未正式启用,而且投资主体不明,性质和用途也不是很科学,项目论证也不合适,这笔巨大的工程款谁来还、从何处来还,是一个大问题。记者也曾接到多名农民工的举报,反映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辛苦施工搞建设,有时候一年到头还难以拿到本该属于自己的血汗钱。

  为确保年内偿清工程款,湖南省政府要求“省直部门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有拖欠工程款的,凡属自筹资金不到位形成拖欠又无力自筹解决的,要尽快通过资产变现等渠道筹资,确保在年底以前全部清偿到位。市州政府要统筹安排本级财政用于工程建设的各项资金,从中划出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偿还欠款;对上级财政增加的对本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本级财政增收收入,要优先用于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

  “清欠”工作面临4大难题

  彭国安说,湖南省政府已经向省直24个单位下达了目标责任书,实行领导包项目制度。湖南省建设厅、监察厅负责人表示,将增强清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实行督察考核和责任追究,建立防欠长效机制。然而,湖南省建设厅厅长、省治欠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向世林坦承,“清欠”工作仍然面临4大主要问题。

  首先,政府投资工程清偿兑付乏力。“今年一季度末,全省尚拖欠工程款33.1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工程拖欠20.89亿元,估计实际情况可能比这个数目还要多。从统计情况看,政府投资工程的拖欠主要集中在市政(9.38亿元)、交通(1.83亿元)、教育(1.35亿元)等部门和行业。另外,省管工程也不容乐观,除湖南省国际会展中心拖欠2.6亿元外,比较集中的还有全省各地的监狱工程拖欠1.33亿元工程款。“由于拖欠数额大,受财力限制,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要在规定时间内偿还工程欠款困难确实不少。”

  向世林指出:“政府工程的清偿率明显低于社会工程,有的地方政府和部门对清欠的认识不高,存在着‘新官不理旧账’的错误认识,还欠的信心不足,还款的力度不大。有的没有认真制订可行的还款计划,或者有计划不严格执行。”

  向世林说,如衡阳、岳阳等市的政府投资工程还款进度明显低于省政府要求。尤其是一些财力拮据的县市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其次,工程结算纠纷突出。一方面是部分业主利用拖延工程结算来拖欠工程款。有的业主对施工企业报送的工程结算不及时审核,或反复审核,少数甚至拖延六七年之久,人为制造工程结算纠纷,以达到拖欠目的;另一方面也有少数施工企业不积极办理工程结算,不善于或者不愿意通过仲裁和诉讼等途径解决结算纠纷。与此同时,仲裁机构不健全,法院对工程款诉讼案件的判决、执行难的情况依然存在。

  第三,清欠难点棘手。这些难点在于:当年发展时期造成拖欠,现在处于濒临破产、特困的企业以及无后续发展能力的企业,已无力清偿工程欠款;有的企业已经解散或变更法人代表好几次了,追索还欠项目直接债务人难;还有少数业主因投资决策失误,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形成了“烂尾楼”,或项目下马,也无法还债等。

  最后一个难题就是新的拖欠隐患尚存。向世林说,尽管建设厅有明文规定,但是在工程款方面,一些新开工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仍在要求施工企业垫资施工,施工过程中付款比例低、资金准备不足,为发生新的政府拖欠埋下隐患。

  警惕欠款演化为“赖账”

  政府投资的工程,却因拖欠工程款而被政府点名批评,并责令还款,这其中多少有点灰色幽默。如果工程款久拖不还,政府性工程欠款就有演化为“赖账”的趋势,将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政府形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建设业主拖欠工程款,施工单位拖欠民工工资,这似乎成为民工工资清欠的一个难解的“结”,而政府又是拖欠工程款的“大户”,从一定意义上讲,政府拖欠工程款是民工欠薪的“罪魁祸首”。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说,在目前拖欠的工程款中,相当一部分是难啃的“硬骨头”,清欠难度大,有的拖欠时间长,原因复杂;有的甚至因建设单位“关停并转”或资料不全成为“呆、死账”。

  随着清欠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工程欠款的清欠难度越来越大:一些欠账的政府部门消极等待上级财政拨款,一些地方政府的还款计划建立在经营土地等“没谱”的渠道上。这种政府欠款久拖不还的状况影响甚坏。当暂时无能力还款的欠账,逐步演化为“等、靠、要、拖”,甚至“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赖账时,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就大打折扣了。政府欠款造成的“拖欠链”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就更不符合政府执政为民的要义了。

  一位专家认为,诚信立业,是市场经济之本。官不守信,民何以堪?政府性工程,不管是被称为民心工程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村村通公路,还是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的办公楼、住宿楼,如果量力而行效果会很好。但如果大大超出自己能力、靠欠账甚至赖账来搞所谓的民心工程,实际效果就会适得其反。这种失信于民的赖账工程,除了给领导脸上贴金,搞出风头的“政绩工程”外,对群众利益有害无益。

  治理拖欠工程款,有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对赖账不还的政府拖欠行为,要多管齐下综合整治。对欠账不还的政府机构,应当追究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甚至法律责任。各级政府也应当以此为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在发展中量力而行,再不要干那些失信于民的所谓“民心工程”。

  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说,在清欠工作和完善长效防欠机制上,要加大新闻媒体的监督力度,“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狠抓落实。省发改委要严把项目审批关,对拖欠严重的部门和业主要停止审批新上项目;省监察厅要主动介入和跟踪一批拖欠典型案件,对情节严重的有关责任单位领导和责任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省建设厅、财政厅要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价款结算及支付行为,防止建设单位拖延时间不结算,变相拖延工程款;省高级人民法院要加快拖欠工程款案件的审结进度,加大判决生效案件的执行力度……”

  作者::明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