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首批企业年金 管家尘埃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02 上海青年报

  企业年金一直被市场看做今年股市增量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确定标志着企业年金入市开始进入实施阶段,虽然资金入市的步伐不会太快,但毕竟是市场资金持续增加的来源之一。

  本报讯 (记者 陈敏华)

  数千亿元企业年金的开闸引发首批年金“管家”的再一轮激烈争夺。昨天,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终于尘埃落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37个“管家”名单,包括平安养老、太平养老以及华宝信托在内的多家上海企业成“双资质”赢家。

  在历时三个多月的资质审定后,100多家机构中最后有37家企业脱颖而出。其中华宝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平安养老保险、太平养老保险5家成为最终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15家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分别为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中信证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泰资产管理、平安养老保险、太平养老保险以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所抢得。

  另外,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信托、华宝信托、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等11家企业获得基金账户管理人资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6家银行承担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职责。

  对于国内市场上的企业年金数量,各个机构认定的存量都不一致,但按照此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公开数据,至少在1000亿到2000亿元之间,目前,年金市场正以每年数百亿元的速度在增加,有关业内人士估计,整个市场空间可能在5000亿元左右。

  在前期的资质审定过程中,提交申请的数百个管理机构为“管家”一职“争破了头”,不少企业为资质一掷千金。昨天公布的企业名单中,不少企业已经做好了年金业务的前期准备,正在等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年金运作的具体规定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