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沈阳人不穿沈阳衣 200亿服装市场份额,地产品牌只占1%—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1:44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韩雷)“沈阳的服装市场一年至少有200亿,而本地产品只能占到1%至2%,可惜啊。”沈阳服装纺织行业商会会长高基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沈阳仅仅成为国际国内品牌的战场,感到无比叹惜。虽然拥有东北最大的消费市场,但沈阳2004年纺织服装行业产值,还不到大连市的三分之一,不到营口市的一半。

  根据沈阳市政协的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沈阳市纺织工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257户,
从业人员4.8万人,工业资产总值63.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9亿元,利润总额仅为1731万元。在省经委对2004年的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统计中,沈阳在产值方面仅列第四位,销售收入排第六位,利润总额排第七位。而辽宁在全国的纺织行业综合效益方面,也位居下游,仅居倒数第九位。

  高基富说,沈阳的服装市场一年至少有200亿,而本地产品只能占到百分之一、二的水平,现在沈阳仅有中亨、风雷等两三个品牌可以覆盖到全国,相比较前几年而言,这已经很不错了。而同样是辽宁省的城市,像大连、营口、本溪、辽阳等市,都有在国内占有相当地位的服装品牌。在2004年度认定的省级服装名牌产品中,有辽阳的中三耳兔,大连的碧海、桑扶兰,兴城的凯森蒙,沈阳品牌无一入选。全国名牌“黎富”,曾是全国十大名牌西服之一,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大幅下降。

  据了解,像羊绒、羽绒制品,东北是最大的市场,其中羊绒占了全国销售总额中的35%,沈阳一个城市就占了一成以上的销量。但在沈阳,却仅有两个产量极小的工厂在做羊绒产品。高基富说,之所以他们的产量很小,主要是原料收购季节资金来源不够,“手里有点钱就收一点,没法根据销量来生产。”他说,像棉花收购,国家有一定的贷款给企业,但羊绒就没有相关政策,企业只能靠自己的积攒来进行收购。

  沈阳市政协日前曾对沈阳的轻纺工业进行一番调研,发现纺织工业已经多年没有被列入全市的重点行业。但纺织服装行业却有着产品分布面广、消费群体多、投资少、见效快等特点。高基富说,沈阳发展轻纺工业,其实有着很大的优势,一是人口多,消费能力强,二是资金多,投资能力强。“如果能投资千万元左右,就能建一个非常不错的服装企业,如果企业得到百八十万的贷款,企业都会乐得合不上嘴。”但目前的状况却是,纺织行业技术装备具有90年代的仅占15.4%,而全省的平均水平是36%,国内平均水平是64%。而新产品产制率方面,纺织行业仅有6.6%,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

  高基富介绍说,今年为了配合世园会,服装协会和商会向政府部门提交了一个打造时尚旗袍的建议,但在有关领导批示之后,经过部门之间的辗转,他现在已经找不到这份建议在哪个部门手上了。

  虽然拥有东北最大的消费市场,但沈阳2004年纺织服装行业产值,还不到大连市的三分之一,不到营口市的一半。

  时代商报记者马宏罡/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