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汽车产品贸易顺差创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0:57 东方早报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品进出口冰火两重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品进口仅为59.7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7.69%,而出口额达76.76亿美元,同比增长91.08%,进出口顺差因此达到创纪录的17亿美元。这也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汽车产品进出口连续第三季出现顺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将实施落地完税政策、越来越多进口车将国产化等原因是造
成我国汽车产品进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中汽协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整车进口6.36万辆,同比下降33.96%,金额为19.6亿美元,同比下降34.4%。其中货车降幅最大,金额与数量分别同比下降了63.17%和70.97%,轿车同比分别下降44.17%和49.89%。另外,在实行《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后,零部件进口也呈下降趋势,上半年进口金额仅为40.16亿美元,同比下降5.81%。

  在进口下降的同时,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源源不断走出国门。中汽协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零部件出口达69.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额也仅为61.76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84.74%。与此同时,我国整车出口也以560.2%的惊人速度增长,达到23.4万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整车出口数量远大于进口,但进口整车的金额却高达19.6亿美元,远高于出口整车的7.06亿美元。与此同时,进口整车又以轿车为主,达到3.24万辆,出口整车中轿车却只占0.96万辆,金额仅为6949万美元。而占71%的却是高尔夫球车和沙滩车等附加值较低的车辆。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半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基本上将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呈现持续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原因是我国汽车产品出口以亚非拉等对价格非常敏感的市场为主,人民币升值可能削弱国产汽车产品的竞争力。不过,由于整车出口量在各汽车企业总产量中比例并不大,对企业短期经营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占大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将受影响,从而影响整个汽车产品出口,因此下半年汽车进出口贸易顺差将缩小。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随着我国轿车出口的迅猛增长,以及国内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加强,人民币升值2%对我国汽车产品出口的影响十分有限。

  作者:早报记者 钱婵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