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500亿企业年金被37家瓜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0:36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柏丹)昨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企业年金的第一批选秀结果。37家金融机构拿到3500亿元企业年金管理权,其中8家机构获得了双重资格。在竞争激烈的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资格中,基金公司无缘入选,大部分名额被银行占据。据行业人士称,账户管理人业务利润丰厚,被称为“年金蛋糕上最上面一层的奶酪”。看来,基金公司对这块业务暂时“只能垂涎而已了”。

  据了解,有幸拿到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公司包括博时、南方、招商、鹏华、易方达、华夏、嘉实、海富通和富国这9家基金管理公司。

  受困于市场低迷和投资业绩的不理想,基金公司能否成功获得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将决定基金公司的命运。据介绍,企业年金管理机制发生改变后,企业年金通过投资保险等方式享受的税收优惠将随之改变。企业年金须交由具有投资管理人资格的机构投资。因此,过去沉淀在证券市场的庞大企业年金将被重新配置,由这些新的管理人具体操控。

  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近日公司正在全力争取国资委旗下的大企业,哪怕是瓜分到年金的一星半点也够用两年了。有基金经理表示,公司拿到企业年金后,现有的开放式基金规模再大,也是小巫见大巫,预计未来企业年金将成为基金公司投资工作的重点。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还透露,为了确保企业年金的运作安全,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企业年金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年金受托人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同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还同世界银行进行合作,建立企业年金监管信息系统,以发挥其对企业年金的功能性监管责任。

  S059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