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我国商务部官员声称要促进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3:43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服务业工作会议8月2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商务部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研究服务业发展的工作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以开拓市场、扩大消费为主线,积极推进服务业的规范化、产业化和现代化,大力实施服务业品牌战略,推动我国服务业迅速发展。

  张志刚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在行业规模、开放程度、对国民经济增长
的贡献、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提供就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中由商务部主管的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迅速。2004年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15万亿美元,增长3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5.4万亿元,增长13.3%;2004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7486亿元,吸纳就业2000多万人;住宿业营业收入2700亿元,吸纳540万人;家庭服务业就业1500多万人;旧货业吸纳就业近500万人;美容美发业服务机构收入约2200亿元;展览业总收入约100亿元;再生资源回收年回收总值近500亿元;拍卖业年成交额约2000亿元;典当业年典当总额达500亿元;租赁业年交易额约200亿元;此外,洗染、沐浴、人像摄影、家电修理、印章刻字等行业也随着居民需求的增长实现了快速发展。

  张志刚表示,引导和促进服务业发展一直是商务部的重要职责,自商务部成立以来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针对现阶段服务业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商务部制订出台了《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典当管理办法》和《拍卖管理办法》,并正在研究制订《住宿业管理办法》、《洗染业管理办法》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此外还在调查研究、信息引导、政策扶持、规范市场、扩大内需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张志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商务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他说,在新形势下,商务部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力争到2010年,餐饮业零售额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17%;住宿业实现零售额5000亿元,年均增长10%;美容美发业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年均增长17%;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100家餐饮名牌企业、100个名牌展览会和50家跨区域发展的住宿业连锁集团;积极推进商业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战略;提高住宿业节能降耗水平,创建1万家“绿色饭店”;规范促进旧货业发展,旧货业交易额达到2500亿元;积极促进租赁业发展,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水平;加强对拍卖业和典当业的规范管理,建立市场风险防范机制;依托大型回收企业和回收市场建立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改革和完善国际航行船舶港口供应市场管理体制;鼓励和支持咨询服务、信息服务、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全面提高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染、家庭服务、沐浴、家电修理、人像摄影等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张志刚要求,商务部有关部门和地方商务主管机构要从七个方面切实加强商务服务业工作:一是加快法制化建设,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二是加强市场经济秩序的整顿规范,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包括以美容美发业为突破口,整治商务服务业中存在的欺诈行为;三是大力提高科技水平,积极推广现代流通方式;四是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重点加强老字号企业的改革创新及全国性和地方性商业老字号的“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认定和保护工作;五是支持生活保障性服务业的发展,加强为“三农服务”。在积极推进社区商业发展的同时,重点支持便民早餐网点、清真餐饮网点、便民浴池、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等便民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同时按规定切实落实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服务型企业和自谋职业从事服务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优惠政策;六是加强对外开放,扩大服务贸易。积极引导商务服务业“走出去”;七是加强商务服务业节能工作,建设节约型社会。

  他还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商务服务业管理体制,加强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推动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