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秘投资主体现身南方汇通微硬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神秘投资主体现身南方汇通微硬盘(图)
  虽然解渴资金姗姗来迟,但对于南方汇通来说无疑等于注入了一支强心剂。PHOTOTEX供图

  贵州省政府指定投资主体携110亿日元入主世华公司

  神秘投资主体现身南方汇通微硬盘

  这个中国惟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长期挣扎在资金困境之中,对日企优势日益缩小的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终于有重组的消息传来。日前,南方汇通(000920)发布公告称,贵州省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已携110亿日元入主微硬盘公司。

  目前,国内国际微硬盘市场供不应求,日立希捷雄心勃勃在国内扩大产能,寻求合作伙伴,而南方汇通备受资金限制的煎熬,产能非常有限。

  投资主体尚未出现

  从2005年1月起,便不断地有南方汇通重组的传闻传出,先是有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家队之称的资本阵容豪华的CEC(中电集团)的入局,随后隐秘浮现出的民营资本业界如日中天的东方集团张宝全,对于重组后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新的大股东业界有着各种的猜测。

  南方汇通公告中称,微硬盘公司近日获贵州省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对其投资110亿日元,这110亿日元已于2005年7月25日,按当日汇价兑换为人民币79818.2万元,到达微硬盘公司在贵阳市农业银行账号。微硬盘公司确认贵州省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及其代表人已享有对该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并对此资金的使用拥有全部的调度和监管权利。

  贵州省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是谁,公告没有指明。只透露是贵州省内的国有企业,现尚未完成登记注册。世华微硬盘公司CEO朱宝麒称,主要是省里面规定目前还不便透露投资主体,内部大多数中高层干部对此并不知情,不披露具体投资人以及股权结构变化主要是为了防止南方汇通股价波动。此前7月初,朱宝麒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投资方应该有三种,一是微硬盘产业的上游产业,或者是下游做应用的企业,另一个就是国内外的投行。“总之是要了解这个行业的投资方”。而微硬盘内部高管亦向记者透露,这一轮资本增资后,未来海外资本肯定会在目前微硬盘项目中占主要份额。甚至会形成海外资本收购目前世华微硬盘的格局。

  高负债导致增资扩股

  南方汇通持有微硬盘公司36.40%的股份,曾一度为微硬盘公司的相对控股股东。“目前世华微硬盘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所以新资金进来,只能以增资扩股的模式,这样的话原股东股份势必要被稀释”。业内人士预计。南方汇通在公告中亦表示,不会对微硬盘公司追加投资。因此,在贵州省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对微硬盘公司投资110亿日元后,南方汇通在微硬盘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下降。

  在保留以朱为主的核心技术团队25%的股份的前提下,重组后,朱预计,“南方汇通及茅台的股份加在一起,不会超过35%。”

  随着股份的稀释,南方汇通也必将失去实际控制权,南方汇通公告显示,微硬盘公司于7月29日在贵阳召开董事会会议,会议同意自110亿日元进入微硬盘公司银行账户之日起,贵州省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即享有本项投资所对应之权利和义务,包括改选董事会,主持微硬盘公司经营管理等。

  除了董事会的改组,朱宝麒亦承认,重组后不排除更换名称的可能,未来可能是一个比较中性的名称,“不能茅台来就叫茅台微硬盘,明天换成郎酒微硬盘”。

  下半年发起市场反攻

  当希捷日立相继推出10G的产品时,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目前依然停留在4G,对此朱宝麒并不担心,朱宝麒透露,将在下半年发起反攻。早在3月份南方汇通就研发出了6G的微硬盘,并通过了相关部门鉴定。但迫于资金的压力,一直未能正式推出。朱宝麒表示,世华微硬盘目前性价比最好的还是4G的产品。但是优势空间是1到8月,到9月份市场上会推出6G的产品,而6G产品的获利周期也只有6到7月。2005年初会推出8G、10G的产品,年中会实现量产。

  “2005年的下半年,为了配合研发,我们决定把研发中心都搬到中国来”,朱认为,尽管过去一直受困资金危机,但核心团队一直没有改变。而且南方汇通正在建立一个合作伙伴生态链。比如目前重庆禾兴江源的创立,以及未来内容产业的筹备。

  本报记者 高凌云

  记者观察

  微硬盘重组姗姗来迟

  当中国日益成为全球微硬盘生产研发中心,当日美微硬盘竞相扩军备战比拼生产研发之时,此次南方汇通微硬盘的重组无疑显得姗姗来迟。

  2005年初,希捷发布10G硬盘,而日立环储总裁托马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G的产品将于明年初实现量产,而早在2005年1月,日立就发布5英寸微硬盘,2月,日立与希捷同时发布了6G容量的1英寸微硬盘。除此之外,日立希捷在华的产业链布局也日益成熟,2005年第4季日立环储投资5亿元的“超级硬盘生产中心”将在深圳落户,从磁头、磁碟到完整的硬盘,日立正在珠三角构建一个完整的生产体系。希捷则已经把无锡硬盘工厂多次扩产,将全线产品移至中国生产。

  据了解,早在4月份世华微硬盘公司就发起过一个反攻日立希捷的“百日工程”,“解决问题的方案已经定出,所有的团队已经组好,4月15号的时候,所有美国的工程师全回来了,可因为没有钱,连新材料都买不起”,世华微硬盘内部人士称,他们所有的开支都要一层层地向上报,“报到股东或者政府那儿了他们怨声载道,说这个微硬盘项目‘天天都赔钱,还叫我支持他’”。

  高凌云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