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煤价高企 电力企业海外寻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0: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澳大利亚煤炭价仅为国内1/3左右,可能引来跟风举动

  本报讯高企的电煤价格终于促成了电力企业海外寻煤的姻缘。日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以2942.3万澳元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蒙托煤矿25.5%的股权,从而成为国内电力企业购买海外煤矿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本次交易的股权出售方是澳大利亚的麦卡瑟煤炭公司,现市值8.2亿澳元,拥有2个运营煤矿,年产800万吨原煤。麦卡瑟煤炭公司于2001年10月从伯耐特煤炭公司购得蒙托煤矿51%的权益,华能集团于7月28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市与其签署了《蒙托煤矿合营企业———买卖协议》,后者将其持有的蒙托煤矿股权中的一半转让给了华能集团。完成交易后,蒙托煤矿最大的股东仍是持股49%的伯耐特煤炭公司,华能集团与麦卡瑟公司分别持有25.5%的股份。

  蒙托煤矿位于昆士兰州博文盆地南部,煤炭资源储量预计超过5亿吨,有长约180公里的铁路与格拉斯顿港连接。华能集团计划将该煤矿出产的煤炭运输至国内,作为其在沿海大型电厂电煤供应的补充。本次收购成功后,其高成本压力得到缓解。

  由于澳大利亚人均煤炭储量极为丰富,煤炭价格仅相当于国内的1/3左右,华能集团将获得一个廉价煤供应基地。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曾表示,选择投资煤炭企业,获取对煤炭资源的控制是电力企业的出路之一。

  即使华能集团不将澳大利亚的煤炭运回国内,在与国内煤炭供应商谈判时也拥有了一个重要的筹码,使对方不敢漫天要价。华能集团的收购,有可能引来国内电力企业的跟风举动。

  (蔡元元)

  (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