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月行情让华尔街偷着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公司盈多亏少 指数连连摸高

  7月的美国股市令华尔街上下喜笑颜开。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单月涨幅分别达到3.56%、3.6%和6.22%。若以7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计算,标普指数和纳指已摸至4年来高点,道指也达到今年3月1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7月份美国股市全线上扬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美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二是各大公司二季度财报盈多亏少。

  美联储在7月27日公布的“褐皮书”报告中指出,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石油价格持续攀升,但美国经济仍然处于“有力而持续”的增长态势之中,而且美国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并不显著。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的统计报告也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达到3.4%。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持续向好激发出了比较强烈的投资意愿,大量买盘涌入市场。有报道援引匹兹堡国民商业银行投资专家吉姆·杜尼甘的话说,尽管高油价带来的阴霾挥之不去,但美国经济前景还是相当光明的,此前人们对于美国经济可能因高油价而被迫减速的恐惧心理被市场过度放大,7月份股市大涨正是对此进行的合理修正。吉姆·杜尼甘预计,到今年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有望达到1300点。

  另外,进入7月以来,美国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总体而言盈多亏少,也对股市上扬起到一定刺激作用。根据彭博社的统计数字,到目前为止,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已有375家成份股公司公布了财报,71%好于分析师提供的预估数字。还有统计数字显示,包括IBM、麦当劳、电子港湾在内美国知名大公司都收获颇丰,每股收益均超过市场预期。一些分析师指出,在今后的一周时间内,还将有一批美国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令人惊喜的二季度财务报告,其中不乏宝洁公司这样的重量级企业,还会对美国股市继续上扬起到推动作用。

  不过,也有一些华尔街分析师担心美国股市上升之势很快就会被逆转。理由是美国公司公布的二季度业绩不会对股市构成长期支撑,而油价突破每桶60美元带来的心理因素还在投资者心头作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该机构预测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3.6%和3.5%,但同时警告高油价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可能“刺伤”美国经济。

  此外,根据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在国会上提供的证词,美国的加息周期并不会很快结束,这对美国股市来说不啻为一大打击。从历史上看,在加息周期中,美国股市的表现均难如人意,一旦加息周期结束,美国股市则迅速恢复活力。比如,在1983年夏天到1984年秋天,美联储连续加息,标准普尔500指数在1984年7月降至数年低点,但之后得益于加息周期结束而不断攀升,纽约股市的市值在随后3年当中增加了一倍。8月9日,美联储将召开年内第5次货币政策会议。一些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届时美联储将继续稳步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将由目前的3.25%升至3.5%。

  从短期来看,美国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将在本周内公布一批统计数字,会对美国股市涨跌产生影响。其中,美国劳工部定于12日公布7月份的新增就业人数,华尔街预计为18.3万人。此外,7月份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也将于本周先后发布。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