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湖南省耒阳市市场服务的三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eTV湖南经视《MBA大讲堂》本报记者 喻向阳 王晓文

  “它是耒阳招商引资的强劲动力。”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湖南省耒阳市采访期间,听到不少人对耒阳市场服务中心这样赞誉。

  按图索骥,记者终于“逮”到了耒阳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兴,繁忙的工作中,他
还是挤出了一点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耒阳市场服务中心去年共组织各项收入514.78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506.74万元的101.58%,比上年增加了210万元,增长率高达69.39%,其中市场收入420万元,上级拨入94.78万元。”张国兴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来到张国兴的办公室,只见眼前鲜红一片,各种锦旗挂满了办公室的墙壁:“衡阳市财贸目标管理先进基层单位”、“市场建设与管理先进单位”、“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于2000年5月才挂牌的耒阳市服务中心主要经营管理市场资产,负责市场内的建设管理、市场规划、市场开发,提供交易场所和服务设施,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新建市场进行规划及建设审批,同时,根据耒阳市建设局的委托由市场服务中心对城区范围的市场进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管家婆”,但就是这样一个160多人的办事机构,竟在这几年的时间创造了一连串令人折服的成绩,记者决定深挖其奥秘,试图引起人们对“耒阳市场服务经济模式”的思考。

  “强化管理、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我们就是靠这三板斧,促使耒阳市场服务工作连创历史记录。”张国兴说得很直接。

  据他回忆,市场服务中心成立时,绝大部分市场的基础设施都已经陈旧老化,市场品位不高,竞争力不强,虽然接管了工商局移交的31个市场,但实际有效益的市场也就是2—3个,经营管理得好,一年的收入也仅能维持正常运转,而且分流人员思想还没有完全解放,该中心的发展任重道远。

  在张国兴的带领下,该中心千方百计通过各方融资,将市场的升级改造作为中心的发展主攻方向,高搭舞台唱大戏,先后投资1800多万元对现有市场进行维修改造,不断改善市场经营环境,夯实市场繁荣发展的基础。

  去年,该中心抓“龙头”工程,促面貌改观,投入了1500万元,建成了高档次、高品位的金山服装城综合大楼,硬件设施在湖南省同行业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同时,该中心加大宣传力度、制定优惠政策、规范经营区域,使金山服装城这艘“旗舰”顺利起航。

  张国兴饶有兴趣地对记者说,发展是硬道理,只要对发展有利,什么都可以谈,什么都可以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先于一切,发展是根本大计,必须重于一切,中心要发展,只能两条腿走路,一是走招商引资之路,以项目促发展,走开拓经营之道;二是抓改革,挖掘现有人力资源、市场潜力,改革才有活力、效益和发展。

  “深化人事及工资制度改革是我中心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步。”张国兴很有感慨地对记者说。

  该中心大胆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对6个市场管理所实行纯利润上交承包管理制,所长全部竞聘上岗,并对其实行年薪制,对各所工作人员进行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并实行末位淘汰制。

  中心通过人事改革,形成了上岗靠竞争,薪酬靠业绩的良好氛围,极大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责任心和危机感。常言道:“窥一斑而见全豹,察一人而知其党”,耒阳市场服务中心认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中心的整体形象,只有大家搞好自身形象,中心才有好形象,这就应该服务至上,热忱为市场内的经营者服务。

  记者在耒阳市场服务中心还了解到,在2004年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职工就提出了“四要四不要”的口号,即:要提倡礼貌用语,不准恶语伤人;要规范管理行为,不准动手打人;要注重职业道德,不准踢菜掀摊;要加强行风建设,不准索拿卡要。

  “得人心者得天下,得经营户者得市场。我们要始终把市场经营户当成上帝,坚持服务至上,切实优化环境。”张国兴解释着他的成功之道,“首先,我们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中心兴我光荣,中心衰我耻辱’的思想教育;其次,中心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服务本领,针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大中专函授学习,提高文化素质。再次,我们大力加强市场管理,提高服质量,打造市场品牌。”

  记者还在耒阳市场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抓机遇、拓空间,由对自有市场管理向社会市场扩展,实行委托管理,你建设我服务,按照双赢的原则,促进市场繁荣。该中心还积极开拓保安服务,投资30万元,建立防盗报警中心,组建专业消防保安队伍,免去个体户晚间值班的烦恼,从而化解了个体户对财产损失的担忧,两年时间已发展保安对象900多户。

  “耒阳市场服务中心今年要完成市场收入450万元,继续抓好创建星级市场工程,升级改造市场1000平方米,接管2个社会市场,保安有偿服务对象增长50%,确保完成500万元的招商引资工作。”张国兴不经意间泄露了他今年的“野心”。

  他能实现吗?没有人不相信。


  爱问(iAsk.com)市场服务 相关网页约4,365,13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