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国际金融报:中国电力市场两个婆婆要职责清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埃森哲公司能源顾问董事会成员斯拜尔曼在北京就中国电力市场的发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到中国对电力行业同时存在发改委和电监会两个监管机构时,斯拜尔曼表示,两个监管机构并不是一个大问题。

  自电监会成立以来,有一种观点认为:电监会并没有真正实现其监管的权利,在它成立之后的两年里,人们更多地听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声音,电监会的角色是尴尬的。

  对此斯拜尔曼说:“我本人对于同时有两个监管机构,并不觉得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在历史上,英国也曾有两个监管机构,一个是专门负责电力的监管机构,一个是专门负责天然气的监管机构,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家机构合并成一家了。我觉得关键在于要为这两个监管部门的权力范围制定更为清晰、明确的界定,以及确定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机构,能够为共同的一个目标来服务。还要协调这两个监管机构的关系,把这两个监管机构有效联系在一起,来确保它们的职能可以协调统一。”

  斯拜尔曼谈及英国电力监管机构所发挥的作用时,他说:“我们在监管机构的作用方面,已经学到了两个主要的经验,我们的一个监管部门主要承担两种职责,其一是它要对输电系统定价来进行监管,以确保输电的价格对于各方都是公平的。其二就是如果市场当中出现了反竞争行为的话,监管部门将出面停止这种反竞争的行为,这也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英国的监管部门所做的工作。”

  斯拜尔曼介绍了英国电力市场发展的经验:“如果看一下英国电力改革的历史,就会看到,只要步骤合适,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看到竞争所最终带来的好处。在发电的环节改革最开始的时候,英国只有两大发电企业,我们发现发电企业不够多,也就是市场竞争不够充分。我们逐步地将电力市场开放,引入更多的竞争,引入竞争开放市场带来的结果就是,最终用户的电价稳步的下降。同时,这样的竞争也鼓励了发电企业和电力零售企业,不断提高他们自身的效率。”

  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电力市场 相关网页约45,79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