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拟对美钢铁征收报复性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2: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本东京消息 在日美贸易争端与日俱增之时,日本又往两国贸易伤口上洒了一把盐。日本贸易省于8月1日宣布,自今年9月1日起,日本将对从美国进口的钢铁增收15%的报复性关税,以此作为对美国一直以来倚仗《伯德修正案》向日本钢铁产品强征关税的还击。据了解,这是近年来日本首次对美国实施报复性贸易制裁。

  8月1日,日本财务省主持的“关税和外汇等审议会”通过了日本政府对美国钢铁的
这一制裁决定。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表示,这一措施将使日本从美国钢铁产品中获得约57亿日元的关税收入。

  日本一直以来都希望美国废除所谓的《伯德修正案》。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表示,在看到美国方面丝毫没有废除该法案的意向之后,日本采取以上行动也是逼不得已。中川昭一称:“(日本)这样做旨在对美国方面施加有效压力,使美国能够尽快废除《伯德修正案》。”与此同时。日本贸易省的一位官员表示,倘若美国在9月1日,即日本开始对美国钢铁增收报复性关税之前废除《伯德修正案》,日本的这一报复性增税行动将不会付诸实施。

  1999年,美国政府以日本、巴西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钢铁产品价格过低为由,对这些国家的钢铁产品增收关税。随后,美国又于2000年10月通过了《伯德修正案》,根据这份法案,美国政府开始对外国钢铁产品增收报复性关税,同时把征收来的一部分关税作为津贴发放给美国的钢铁企业。

  美国的《伯德修正案》引起了包括日本在内的相关国家的强烈不满。世贸组织通过调查后认定,美国利用《伯德修正案》不正当地保护该国钢铁工业,并于2003年1月判定《伯德修正案》非法。据悉,日本此次计划对美国采取的报复性贸易措施涉及包括钢铁在内的15种商品。自今年5月1日起,欧盟和加拿大已开始向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其税率也为15%。

  (本报实习生 崔笑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02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报复性关税 相关网页约18,82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